學校要聞 2018-09-25

電機生分享赴日Maker Faire經驗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研究發展處與自造者社於9月18日晚間在司令臺下方的達文西樂創基地舉辦「自造者社迎新暨東京Maker Faire自造者嘉年華分享會」,現場備有披薩及飲料,約40人互動,氣氛熱絡。

分享會緣自於暑期,電機系副教授周建興爭取到高教深耕計畫補助,帶領13位學生赴日本參加「東京自造者嘉年華會」(Maker Faire Tokyo 2018),此會為日本當地規模最大的自造者活動,由電機碩一許哲儒代表上臺分享此行見聞。

許哲儒說:「因為進入電機系實驗室,裡面有許多設備和新奇玩具,透過老師和學長帶領下,我便踏入Maker世界。」自造者是使用現成的知識和硬體,發揮想像力來解決生活問題及實踐創意。「此行帶領我們的作品去展示,同時觀摩別人在觸覺回饋技術的應用,現場更是看到不少新奇作品,例如空拍機、懸浮式個人氣墊船及仿生恐龍等。印象最深刻的發明是『自動彩虹可麗餅機』,讓我回臺也想嘗試做出類似裝置。」

許哲儒接續補充,自造者近年盛行,網路上有各種教學和販賣材料包,即使非工科或工程背景的人,只要有耐心和想像力也能輕易上手。「在日本,有一位15歲弟弟,花費3年時間自製一個以鋁鏈為基底的滑板,克服當地經常下大雪而行動不易的問題。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發揮創意、動手做,相信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回饋。」

機電一張家瑜說:「我對自造很有興趣,在高中時期,透過生活科技課的學習,了解到這項產業的潛力,希望未來在自造社裡,能對3D列印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NO.1072 | 更新時間:2018-09-25 | 點閱:9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