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10-21

國際青年大使外交三皮韻和 19日赴總統府受證

【記者鄭少玲淡水校園報導】外交與國際學系三年級皮韻和參與外交部舉辦的「107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通過初選、複選、決選三階段,從855名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獲選為國際青年大使。經過為期4週的培訓,於8月27日至9月5日赴索羅門群島、泰國兩國出訪交流完成並順利歸國,10月19日獲總統召見分享交流經驗,同時接受頒發證書。

該計畫為外交部為鼓勵本國年輕世代赴海外進行交流,拓展青年國際視野,提升國際參與能力,善盡全球公民責任,同時深化臺灣與新南向國家之雙向交流為宗旨舉辦,包含交流研習、志工服務、拜會參訪及文化外交四大主軸,同時規劃以小型精緻的藝文表演展現臺灣多元文化,報名學生經由具國際關係、外語與藝術領域專長的專家學者及外交部共同審查後,遴選75名國際青年大使並分成三團分別前往「帛琉、菲律賓」、「索羅門群島、泰國」及「吐瓦魯、印度」,進行為期10天的海外交流。

今年分成「宣介」、「文化才藝」及「舞臺或劇場管理」三大專長組別進行甄選,皮韻和在人際應對進退和臨場反應表現傑出,順利通過宣介英文組甄選,她說明四週的培訓課程,包括認識國際組織、新南向政策、當地文化和媒體器材運用教學及宣揚臺灣多元文化之舞蹈。她提及本次出訪別於以往參與過的海外交流經驗,是以臺灣政府外交部的親善大使身分出訪,為政府與政府同級之間的交流,而非學生。至於參與活動的收穫,皮韻和認為是自我觀點的改變,「以前認為臺灣外交就是金援外交,直到參與這次出訪,與臺駐索農業技術團交流,實際參與種植農作物、畜牧等工作,協助當地農業發展,是真正地為當地人民做出實質貢獻和影響,臺灣給予的金援真正落實在該國人民身上、協助他們改善生活,透過付出和服務深入當地、互相交流的『草根外交』,不只提升當地生活品質和農業技術進步,更是建立兩邦互信合作的真正友誼。」

NO.1074 | 更新時間:2018-10-22 | 點閱:11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