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8-10-21

《機器 平台 群眾》:如何駕馭我們的數位未來 導讀/化學系教授王文竹

導讀/化學系教授王文竹

書名:《機器 平台 群眾》:如何駕馭我們的數位未來

作者:安德魯‧麥克費(Andrew McAfee)、艾瑞克‧布林優夫森(Erik Brynjolfsson)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天下文化

ESBN:978-986-479-367-9

本書是由兩位麻省理工學院數位經濟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合著,以商管及經濟學角度,省思資訊科技對明日社會發展的趨勢,提出最基礎的觀念性框架的轉變。他們於2014年出版之《第二機器時代》,指出工業革命由19世紀的蒸氣機到20世紀的電氣動力,進入上世紀末的電腦,本世紀已開展的工業4.0,即人工智能(AI) 的世代。近年來,因為DANCE降臨-DANCE是指(Data, Algorithms, Networks, Cloud, Exponentially improving hardware數據、運算、網絡、雲端及指數增進的硬體),人類的生活已然不同於以往,但更巨大的改變將更迅速更劇烈,且將是文明所依賴。

本書的主要意旨,就如書名的副標,在探討如何駕馭新數位時代的未來,指出未來將是一場巨大的三重革命,從思想的最根源處開始,進行典範的轉換移動,並且將會達到新的再平衡之處。這本書共有十三章,第一章先舉出明確的例子,生動的但屬緒論式的介紹了三重革命,接著分為三大部分-人腦與機器、產品與平台、核心與群眾,每部再分四章,舉證詳實的論述了三重革命。

人腦與機器(Mind vs Machine):人腦的聰慧及創造力,無與倫比,但因DANCE降臨,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汽車、人工類神經網路…等等的機器自學,使種種數位機器超越以往限制,扮演起全新角色,已經開始可以和人腦一樣好,甚至超越人腦。

產品與平台(Product vs Platform):過去的產業以產品為主軸,新興的網路商業模式出現,以看似免費的服務,用網絡連結破壞市場價格,背後的平台才是真正的競爭利基,衝擊了產業,改變了社會經濟行為。線上平台改變成本結構,創造出新的極大價值。

核心與群眾(Core vs Crowd):核心人士的殫精竭慮是往昔的成功法門,今日網路上自動集結群眾的集思廣益,改變了過去的決策與執行模式,打破時空限制,在全球連結下,許多決策與執行開始利用群眾的力量,創造出許多新的可能與價值。

本書充滿實例以及新創公司成功的故事,但這些只是啟蒙萌發而已,現在,這些創新與破壞的背後,正蘊藏著極大的爆發力,可能開展出無法想像到的結果。

NO.1074 | 更新時間:2018-12-24 | 點閱:12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