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8-10-21

拒絕虛擬世界吸「癮」力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我的生活圈子很小,沒有多餘的錢跟同學出去玩、時不時聚餐,他們都覺得我很孤僻,久而久之我也覺得這樣比較有安全感,遠離那些閒言閒語,省了還要社交的麻煩,社交根本不是我擅長的。我以為生活從此只能平淡無奇得過下去,直到某天我在線上遊戲申請了帳號、密碼、人物角色、買了裝備、交了網友,才知道原來這就是虛擬世界的美好。

一開始,只是為了消磨時間,每天花個兩小時解解任務、出團打Boss、聊聊天,暫時讓我忘卻現實生活中不順心的事情,它可以讓我忘記父母忙著上班而忽略我;讓我忽視自己個性內向,在人際關係中因被動而導致的孤單;它甚至可以讓我得到現實生活中無法獲得的成就感,多棒啊!所以我決定花更多時間在它身上。現在在學校上課時,台上的老師好像被關成靜音一樣,我滿腦子只想著在遊戲中未完成的任務、想買很久的裝備,多想趕快衝回家登入上線。為了上網、玩遊戲,一下課就是趕回家坐到電腦前,對於朋友的邀約,我越來越能爽快拒絕,反正我覺得他們原本就不喜歡我吧;有時連一些無聊的選修課都寧願翹課,但我覺得沒差,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我有自制力。」

三個月前我真以為自己有自制力,隱瞞同學最近在忙什麼,忙到可以幾乎不來學校,也漸漸意識到自己的社交圈越縮越小,沉浸在網路的時間越來越久,可是內心卻感到莫名空虛,成就感、網友,都無法讓我有快樂的感覺了。搖醒我的是收到被二一通知單,而拉我一把的是幾個之前常被我拒絕邀約的同學,他們費盡力氣把我約出來「認真地」聊一聊,當他們瞭解我那幾個月是怎麼度過的,建議我到諮商暨職涯輔導組跟心理師談談心裡話,我想也是時候把累積的煩惱和困擾,找個安心的管道一傾而盡了。進入諮商,聊聊近期生活狀況,發現「我的網路自制力」大概符合以下幾項標準 :

1. 只專注於網路上的活動,即使離線仍想著上網的情形。

2. 就算花了很多時間在線上仍無法滿足。

3. 無法控制或停止使用網路。

4. 若減少或停止使用網路,容易發脾氣且感到沮喪。

5. 在網上所花費的時間比預期來得久。

6. 為了上網,寧可喪失人際關係、工作或教育機會。

7. 為隱瞞自己涉入網路的程度,向家人朋友或他人說謊。

8. 為了逃避問題或釋放情緒而上網。

跟心理師對照後才知道,原來我的狀況大致上符合了網路成癮的條件,當我以為自己有在節制的時候,其實是每天更增加一點依賴網路的比重;以為獲得對於生活的控制感,實際上是被網路控制著生活。在全神貫注於網路時,感官很難正確區辨現實與虛擬,處在癮頭的小世界裡,一心一意將真實生活中複雜的煩惱排除在外,無意間拒絕掉那些踏踏實實伸出手邀請自己走出來的人。

在幾週的談話經驗中,慢慢對於自己依賴網路的原因有了覺察;心理師也鼓勵我可以把線上遊戲裡獲得的成就感、控制感轉移到現實生活中,與人有更多連結和互動,好比說加入電競社,充滿共同興趣的同儕夥伴,進入網路世界同時不失現實感,這會是我嘗試為生活做些小改變的第一步!現在的我,想要慢慢融入真實生活,愉快的成功、挫敗的挑戰,去仔細體會與面對,生活的組成本就有苦有甜,不想再用「逃離到另一個虛擬世界」迴避生活中困難的部分,來制約我的一切。

NO.1074 | 更新時間:2018-10-21 | 點閱:9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