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8-10-22

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 開創傳承書法新紀元

【記者胡榮華專訪】眼前這位德高望重的書法家,是本校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身兼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及臺灣e筆數位書畫藝術學會理事長,曾獲得中華民國教育部社會教育獎章,近日又獲得2018新北文化貢獻獎。近年努力讓書法與新科技結合,已獲相當成效,包括:與本校研發團隊發展「數位e筆」產品與晶實科技Studio A產學合作的e筆App上架;跨界與作曲家合作展演,將書法揮毫與音樂結合。

1980年,在華視「每日一字」節目開播後,做為每日一字的標準示範,張炳煌就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但是憶起立志學書法的起源,有一段插曲,小時習書法時,有一次和鄰座同學起衝突,到了發書法簿的日子,老師盛讚那位同學字寫得好,卻數落了他一番,此舉點燃他心中的決心,張炳煌笑說:「我心想,這太沒面子了,也就激發了我對於書法的興趣。」發憤圖強的他就此勤練書法,買字帖學習,激勵自己,竟寫出了興趣。在因緣際會之下,寄作品到日本參加中日學生書法比賽,初次參賽就獲獎,就此展開了書法之路。

張炳煌以推展中華書藝文化為一生的職志,然而隨著時代的趨勢創新及進步,因此有了結合跨領域人才的想法。為了進一步將書法導入現代生活,與音樂作曲家王學彥跨界合作,將書法的揮毫運筆節奏和音樂結合,以新的展演形式,在兩廳院國家音樂廳演出,堪稱是書法與音樂的對話,詮釋傳統音樂與古典書法之美。與書法的結合不僅限於音樂,今年與中華航空合作,在貴賓室設置書法牆,讓書法之美也延伸到空間設計。

對於書法的教育,張炳煌也非常的重視,今年透過教育部評選出的47所臺灣國民中、小學,捐出1500套的數位e筆提供教學使用。而對未來的發展,他強調:「透過不斷的創新及新工具的產生,勢必能夠有一些轉變,但絕對不是取代傳統,我們將會持續推廣書藝文化,將中國文化中最美的書法傳承,永續發展。」(攝影/麥麗雯)

NO.1074 | 更新時間:2018-10-22 | 點閱:10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