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0-29

因應108課綱 官員學者齊聚淡江交流

【記者周浩豐淡水校園報導】「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將在108學年度正式實施,為了加強全國在教育領導與課程發展等議題的交流,本校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新北市課程發展中心於19日在國際覺生會議廳合辦「勇渡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深水區~課程與教學領導的起飛與續航」學術研討會,包括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本校校長葛煥昭、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等逾200位官員與學者與會。

林騰蛟於致詞中表示,108新課綱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教育改革,老師們必須了解新課綱的精神與理念,使教育改革確實地落在對學生的教學上,讓學生因為新學綱的學習而有所改變,從而成為未來的人才,這是教育改革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他希望「從中央、地方、學校到老師都應相互連結,保持良好的溝通與交流,為新課綱的實施做好萬全的準備」。葛煥昭也提到,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對於小學、國中高中有不少影響,其中以高中所受的影響最大,高中課程的調整也會影響到未來大學招考,「因此大學應配合課綱,做好學生的適性揚才以及多元選才的準備,務求能以更積極正向的教學政策與課程系統迎接未來的大學生。」

會議由「地方縣市政府層級推動課程教學領導的角色,機制與策略—六都策略聯盟的推動」論壇揭開序幕,接著由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教授陳佩英以「新究覓徑:課程共力實踐之路」為題發表演講。接著則以「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與課程教學領導」、「學校本位經營、校本課程發展與課程教學領導」、「大學端或地方政府與學校(高中職)資源聯結的途徑」及「政策執行與系統整合~地方政府從點到面的政策執行」等4項主題發表論文,最後以「2019新視界、新課綱、新校園」綜合座談,邀請各方學者與關心十二年國民教育新課綱的社會人士針對本場研討會的議題進行深入的交流、交換意見,以激發更多創新的策略。

NO.1075 | 更新時間:2018-10-29 | 點閱:11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1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