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 2018-12-17

教師評鑑優等獎 歷史系副教授高上雯

【記者林毅樺專訪】「懂自己,愛自己,做自己」這是歷史學系副教授高上雯在教學上對學生的勉勵與期盼,她希望學生能夠在大學時代充分地了解自己,開發自我的生命潛能」。教書十餘年來,她曾榮獲96、99學年教學優良教師、100學年教師評鑑優等獎、102學年優良導師、106年教學特優教師、106學年教師評鑑優等獎。她期許自己能在教書的路上「授業」、「解惑」,「如果有一些學生因為我的關係在課業方面精進,或是得到繼續往前的勇氣與解答,對我就是最好的回饋。」

在教學方面,高上雯認為課堂經營十分重要,在她的課堂裡,學生要學會的第一件事情是互相尊重,安靜上課。只有專心學習,才能夠了解基本的史學概念,進而有能力延伸閱讀及自我學習。高上雯指出106學年先秦秦漢史課程中舉辦的「先秦史文創工作坊」尤其受到學生的歡迎,文創工作坊設計發想的主題為青銅紋飾,一方面結合「先秦史」課程的進度,讓學生了解青銅時代的背景與特色,進而從青銅器上的紋飾看出時代的思想與文化,了解青銅紋飾的意義與演變;一方面在課程中透過設計師的帶領進行跨領域教學,讓學生學習運用不同的方式展現所學的歷史知識。

高上雯說,「這一次是很特別的學習經驗,從文字材料中試着去轉化成圖像與設計理念,將課堂所學習知識學以致用,不但讓我們更了解歷史人物,也展開了我們對文創與製作商品的能力,學習更多使用歷史去發展商品的技巧!」

關於大學生如何培養自己,高上雯表示:「我非常鼓勵學生能夠廣泛的閲讀,關心世界大事,除了提升自己的外語能力以外,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再選修輔系或雙主修,並在課餘時間參加讀書會或社團活動。」歷史系研究室「史記讀書會」創立於民國82年,當年由退休的姚秀彥老師指導,曾榮獲教育部頒發全國優良讀書會的「書韻獎」。高上雯回母校教書以來,長期指導「史記讀書會」,在課餘時間陪伴學生研讀史料。「讀歷史是漫長且充滿樂趣的過程,參加《史記》讀書會讓我獲益良多。我答應過姚老師,只要還有一個學生願意來參加,我會一直陪著學生讀《史記》。我也要特別感謝劉世安老師至今還陪伴著我們讀書。」

高上雯說,「教書是一件快樂的事,在人生學習的路上,曾經遇見許多的良師益友,因為他們,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同時非常地榮幸能夠教導一門古老而有智慧的學問,也很幸運地能與諸多的年輕學子相遇,並且樂在其中。」(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9 | 更新時間:2018-12-17 | 點閱:12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