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9-01-02

【酷學習】IELTS雅思英檢備考大解密

【記者姜雅馨整理】近年海外打工度假、出國留學盛行,除了提前準備,還須具備聽、說、讀、寫之英語能力,因此由劍橋大學考試院命題與設計、廣受全球高教機構認可的IELTS雅思英檢成為許多學生證明英語能力首選。英文系為此特別邀請校友,英國曼徹斯特大學(MBS)行銷碩士、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性別研究碩士的余馥均,分享備考雅思英檢秘訣。

余馥均首先說明IELTS雅思英檢四大種類:IELTS Academics主要為申請大學或研究所學程、IELTS Academics UKVI主要為申請先修課程及語言學校、IELTS General為申請移民海外或工作簽證、IELTS Life Skills則為申請依親、工作、短期居留簽證,每個人可依照自身需求,選擇備考其中一項。應考後13天即可收到成績,單項目獨立計分,Overall為四科項目平均值,一般入學門檻要求為6.5Overall。

接著她介紹IELTS雅思英檢四大考題:第一部分為聽力測驗,細分為4大部分,共40題,考試時間40分鐘。考題分為國外生活、校園、主題討論及學術內容,她特別以「國外生活-打工求職」對話考題為例,內容貼近日常生活,其中主題討論語速相對較快、用字遣詞較難,學術內容也較具挑戰性。余馥均分享自己在英國搭乘火車的經驗,因為調度關係,每班火車在抵達車站前的幾分鐘才會公布乘車月台,又因英國車站平均有十個月台,每位乘客必須在車站大廳全神貫注聆聽自己的乘車位置,才能夠順利在時間內搭上車,由此可知聽力的重要性。至於如何強化練習,她在演講中特別推薦BBC的「6 minutes English」手機APP及《BBC Learning English》、《官方應考指南》、《官方全真考題本》。

第二部分為閱讀測驗,內含3篇文章、40題測驗,每篇文章約1000字,作答時間60分鐘。主要著重於學生語言應用能力,並非要求學生死記大量冷僻學術詞彙,考題也常出現段落重點、測驗語言掌控及換字、換詞、邏輯思考能力。她分享快速抓到文章重點及脈絡秘訣:「段落當中,第一句或是最後一句通常為主旨句,中間則為敘述、轉折、解釋,總結句則是代表前因後果,具有承先啟後的概念。」除此之外,平常可以多閱讀英語文章,幫助自己能快速找出文章主旨。

第三部分為寫作測驗,細分成圖表題、申論題2大題,作答時間60分鐘。圖表題主要是測驗圖表分析能力、資訊呈現能力;申論題則是測驗議題探討、立場分析及思考能力。余馥均提供一個寫作小技巧-漏斗形寫法,也就是「由明顯寫到細節」。舉例來說,當我們在看線性圖時,我們可以先呈現數據圖結果,再由線與線的交叉點進行詳細說明,另外也盡可能找出三種分類解釋,讓考生在作答時不會摸不著頭緒;申論題她則建議考生可以將雅思英檢考古題影印出來,嘗試找出三個好處與壞處,以不同角度訓練自己面對問題的思維理則。

第四部分是口說測驗,細分為日常生活對話、主題敘述、議題討論三大題,作答時間11至14分鐘。此部分有別於其他部分以機上考試作答,是由真人口試官與考生面對面對談,幫助考生為未來日常國外生活做準備,兼顧生活及學術英語語言技巧。余馥均建議在回答面試官問題時,除了說明答案,也要解釋選擇理由,最後可以列舉自身實例為回答加分。她也傳授練習口試的方法,同樣列出雅思英檢考古題,利用通勤時間思考及練習,也可以和同儕相互以英文的方式討論一個主題,強化自己的英語口語能力。

最後余馥均提醒考生,務必確認報考學校、研究所或是獎學金申請時間,才能及早準備雅思英檢考試,但最重要的是「讓英文融入生活」。她認為每個人都有一圓自己夢想的機會,但「機會只會留給準備好的人」。

NO.1080 | 更新時間:2019-01-02 | 點閱:10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