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19-01-02

認識不一樣,友善你和我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

我們不一樣-同志伴侶間的角色稱呼

「你有男朋友喔?那你是當男的還是女的?」阿華是一位男同志,他時常被周邊的朋友這樣問道。這樣的問句是標準的男女二元思考,也是傳統社會脈絡下所產生的想法,在多數為異性戀的社會下,許多人對於同志伴侶的角色有所不了解,會認為兩個人在一起,一定有一方擔任男性,有一方擔任女性,其實不然,那同志的世界中,彼此是怎麼稱呼對方的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並且打破一男一女的框架吧!

同志伴侶間的稱呼,的確會有以傳統的老公/老婆來稱呼彼此,但也有的更喜歡以同性別的角色來稱呼,也就是男同志伴侶會互稱對方為男朋友,女同志伴侶也會互稱對方為女朋友,亦或是都會稱彼此為「另一伴」,因為同志伴侶之間都是以同性別角色相愛:我是男/女的,我喜歡他是因為他是男/女的,而不是把它當作異性來愛。不論是異性或同志伴侶,雙方如何稱呼彼此,其實都只是一種稱謂,最重要的還是雙方相處融洽,具有一定的親密關係與默契。其次,在國外一些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中,男同性戀伴侶結婚後會互稱對方"Husband"女同性戀伴侶會互稱對方”Wife”,而國內現在已有一些同性戀伴侶將彼此一起的生活模式稱為「夫夫」或「婦婦」生活,在這樣的稱謂底下彼此都更舒服,也相對的平等。

友善你和我-成為同志的好朋友

我們的身邊其實充斥著同志朋友,根據具國內外研究顯示,同志大約佔人口的百分之十,即使再強調多元性別的現代,同志是否對周圍的人出櫃會有許多的考量,擔心因為自己的性傾向,遭受到不一樣的眼光,或是不曉得自己身邊的人是否能夠正向支持同志朋友,因此決定暫時不出櫃。如果你是一位支持多元性別的朋友,該如何讓身邊的同志朋友放心向你出櫃呢?其實我們可以主動釋出多一點的善意消息,例如:「我最近看了一部跟同志有關的電影,我看了很喜歡呢!」或是在詢問對方問題時,多一點的性別敏感度,例如:「那你有另外一伴/伴侶嗎?」以伴侶或另一伴來取代傳統的男/女朋友,如此一來,身邊的同志朋友就會更願意向你坦露他的同志身分嚕!

如果有任何困擾或問題,歡迎透過以下資源尋求協助:

校內同志友善資源:

1.淡江大學「心理健康操」心理諮詢信箱

2.淡江大學職涯暨諮商輔導組

3.淡江同進社TKU LGBTQ Rights 臉書搜尋@TKU.LGBTQrights

校外同志友善資源:

1.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https://hotline.org.tw/

2.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http://tas.bravo.org.tw/

3.大台北同學會(板橋)

服務時間:週三至週日下午13:30至晚上21:30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民生路二段250號5樓

電話:02-2250-5110

Email:gaytaipei2012@gmail.com

Fackbook:搜尋「大台北同學會」

當我們同在一起(台北市)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8:00、週六19:00-20:0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昆明街100號5樓

電話:02-2370-3738

Fackbook:搜尋「當我們同在一起 同志健康中心」

參考資料: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NO.1080 | 更新時間:2019-01-02 | 點閱:24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