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1-02

大師講座陳力俊AI的影響與挑戰

【本報訊】本校物理系於12月19日下午3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HC305正大廳舉辦大師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陳力俊,以「人工智慧的影響與挑戰」為主題,這次的演講,包含了AI對經濟、政治、社會、產業、區塊鏈以及科學研究的影響與挑戰。

陳力俊教授分享,「AI不是自動化,更是多了智能,其數據屬於海量又十分複雜,有些研究符合這樣海量的條件可以有AI的運用,教授舉了記個物理天文的例子,以其中尋找上帝粒子(Higgs Boson)的例子來說,其發生時要從大約十億張照片去找碰撞的畫面,以人力去翻找要花掉太多時間甚至找不到,而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用AI的技術找到了。以後的研究方法會改變,不需要一直做實驗,只要用人工智慧分析查找出結果。」

物理系教授葉炳宏分享,「人工智慧對於經濟方面,可讓共享經濟更加普遍也讓共產社會主義有可能復活;對產業方面,人工智慧可說是第四次工業革命,也可以稱做工業4.0的時代;在政治方面,可進行選舉預測、選舉策略、操控中間選民、利用議題控制選票甚至是操弄情緒與恐懼,但人工智慧無所不在的監控技術,若被政府用來掌控人民的言論或舉動,將會成為極大的隱憂,這是需要大智慧來解決問題;對於社會層面,人工智慧對不同世代的影響是有所差異的,對年輕人來說,可帶給他們更多的挑戰,但對年長者,可能是老年孤單病痛生活的一個依靠。陳院長在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內,能與師生們分享了國內外幾位不同領域的大師對人工智慧的看法,讓人獲益良多。」

物理系碩二陳昱延分享,「當我們還尚未了解AI 的同時,AI其實早已悄悄地認識了我們。舉凡YouTube、FaceBook等社群網站對於用戶的喜好分析或是出國時海關的人臉辨識,甚至近年來較受大眾關注的汽車智慧導航、自動駕駛等。AI是近年來在經濟、醫學、軍事、社會及政治上發展的重點,尤其在少子化問題嚴重的臺灣,未來勢必需要配合AI來幫助解決經濟上的生產力和醫療勞動力不足等問題。在如此的發展前景下,讓同學們多多了解AI所帶來的影響力,相信對各位同學們未來的個人發展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陳力俊最後談到,「以人工智慧對科技的影響,人工智慧將會改變科學的發展,能協助科學家處理更大量的研究數據,也更能精準的得到研究方向與數據,加速科學的發展。」(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80 | 更新時間:2019-01-02 | 點閱:13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