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導師 2019-01-02

105學年度特優導師獎化材系助理教授黃招財

【記者鄭少玲專訪】榮獲105學年度特優導師獎的化學工程與材料學系助理教授黃招財,曾於業界工作近20年時間,坦言初衷是想成為一名教師,但是一直未有機會,如今一圓教師夢,過去的20年並未浪費,反而形成豐富多元的教學素材,如業界累積的廣闊人脈即是寶貴的資源之一,有多元管道得以取得豐富的展場資訊,於每年暑假產業辦展期間,聯絡有意參與的學生,親自帶領參訪,讓學生實際觀看從原型至完成品的製作過程,學生才發現原來課堂中學習的內容竟是這麼實在!另外,培養出的「選材、育才、適才」高度眼光和能力,將產業界所學經驗結合教學應用亦是特色之一,藉分享自身實際經驗,提升學生學習和教學成效。

在輔導和關懷學生方面,他肯定雙方互動的重要性,而非單一方的主動,導師雖然具有輔導學生的職責,但非家長過度式的溺愛,大學生應該有所體認已是成人的事實,為自己負責。除了定期請班代安排導生聚會以關心學生課業、生活,最常拋出「將來想要做什麼」問題刺激學生思考,以個性活潑、勇於發表己見的學生作為引導,在學生闊談想法時,刺激其他學生思考,自己再分享自身或他人成功和失敗的實例,用鼓勵的方式加以激勵,自然而然,學生就會思考自身哪裡有所不足,加以補強或主動求取協助。

他分享教學最大的樂趣是「帶著學生創造機會」,如他教授的一位碩士班學生,因為英語能力薄弱,從沒想過如今竟有機會赴往美國以全英文進行演講,特於教師節當日對自己致贈祝福和感謝話語,讓他深受感動。他直言年輕人的優勢就是機會多,看到學生自己本身不知道的優勢加以發掘,學生才恍然大悟自己具有如此多的機會和能力。

有感於現代學生逐漸冷漠、學習被動,省思學生的學習動機可能只在於應付課業,學生不善表達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事,課堂教授的理論課太過抽象,學生難以理解所學內容,降低學習興趣,黃招財便將抽象的理論化為具體實例說明,讓學生清楚理解所學和如何應用,從課堂中指引學生,並不斷地刺激以拓展學生多元學習。他認為現今學生必須具備「自我思考」和「語言能力」,「機會是要靠自己去爭取的!」唯有清楚自己的志向,才能真正自主的學習並有所收穫,同時勉勵學生加強外語能力,走出臺灣、放眼世界,「出去才會知道世界有多大!」(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80 | 更新時間:2019-01-02 | 點閱:10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