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1-07

第164次行政會議 開源節流求精實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第164次行政會議於107年12月28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與蘭陽、臺北校園同步視訊,副校長、各單位一級主管與會,系所主管及學生代表列席。校長葛煥昭致詞表示,目前學校已圓滿舉辦4場熊貓講座,反應十分熱烈,期待未來各院積極邀請傑出學者專家,以提升講座主題多元性,目前除了淡江時報有大篇幅報導,更希望秘書處聯繫記者以得到校外媒體更多報導,提高學校知名度。此外,因應少子女化衝擊,學校在保障師生權益的前提下,進行3場專題報告,期許本校做好開源節流。

葛校長帶領與會者回顧第163次行政會議指示事項執行情形,包括規範本校會議文件稱謂統一用法;校級相關會議學生代表由選舉產生的可能;重點研究計畫補助改為競爭性質的可能性、輔導研究型改為獎勵研究型;與高中簽訂策略聯盟的效益及工讀生配置調整5項。

專題報告中,行政副校長莊希豐以「啟動第五波行政效能」為題,說明挑戰為「少子女化」和「政府部門政策更迭」。目前學校人事費占學雜費收入86%,未來必須配合學雜費收入減少而降低人事費。至於政府政策更迭,帶來衝擊包括工讀生納保、兼任教師勞退與請假支薪,使財務負擔增加,以及「109學年度修正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生師比將由40調整為35、境外生人數超過3%即列入生師比、學位學程須設專任師資2人,設立滿三年比照學系師資等新衝擊。莊希豐提出建議:部分系所整併、行政單位人力調整、以資訊系統支援小而美的精實團隊、以線上支付等簡化業務流程,鞏固各類生源、抓住華語教育商機、空間活化並收費及強化校友鏈結,以達資源調控。

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報告「淡江第五波招收境外生策略」,肯定既有成效且招收境外生能增加本地生的學習視野及全校國際化程度,也解決本地生減少的焦慮。目前招收境外生也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爭,需瞭解留學市場的主要考量、學校聲譽和課程設計,因此建議系所開發特色。受境外生歡迎的日文、大傳、企管系可考慮增加錄取名額,以及全校增加全英語課程、華語學位學程。

成人教育部執行長邱建良報告「淡江推廣教育現況與策略」,表示正進行組織整合以健全制度,提升部門績效。106年成教部總收入的前三名為華語班團51%、專案證照班團21%及推廣班團15%,未來針對各班團去蕪存菁,增加市場研究、資訊系統或廣告行銷人才。

臨時動議,學生代表提問校安、英檢畢業門檻、性平會、蘭陽校園外出單及淡海輕軌等。葛校長回應,校方有責任義務保護人或動物的校內安全,如遇危急狀況,可用緊急求救鈴。針對英檢畢業門檻會從學生角度出發,檢討其存在之必要性。全發院院長包正豪回應蘭陽外出單申請制度,目前已正式廢除。總務長羅孝賢表示,已與捷運公司商討設置單車租借站;並計劃將校內土地改建成停車場,供校內外人士使用。

葛校長在會前頒發兩獎。電機系教授蔡奇謚指導電機系校友劉婷媛參加科技部106年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榮獲「研究創作獎」,頒發指導老師獎牌一面以示嘉許;蘭陽副校長室、文學院、航太系、外交與國際系、教心所、政經系、體育教學與活動組、住輔組、節能組、教發組10單位獲頒106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會後作業「文質獎」,特頒發獎金1千元,以資鼓勵。

會中通過淡江大學獎助生權益保障指導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應107學年度學校組織調整,蘭陽校園主任室變革為蘭陽副校長室,通過淡江大學交通安全教育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三條、淡江大學校務發展規劃與執行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三條、淡江大學環境永續推動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三條、淡江大學校務研究諮詢委員會設置辦法第四條、淡江大學職員輪調辦法第三條、淡江大學職務代理人實施辦法第二條等6則法規之修正。

NO.1080 | 更新時間:2019-01-07 | 點閱:15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