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1-07

大師演講 顏鴻森談抉擇與規劃

【梁淑芬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機電工程學系於 107年12月20日邀請成功大學機械系講座教授顏鴻森蒞校演講,演講主題為「抉擇與規劃:求學與職涯創意創新點滴」,現場逾100位師生到場聆聽。

顏鴻森侃談到求學過程,選擇進入成功大學機械系就讀,是他分享的第一個抉擇,在高中之前很多事都是父母幫忙抉擇,而他是唯二「只選系,不選校」的學生。社會業界實習的寶貴經驗,鍋爐交換器工廠實習,理解「耐心」是企業考驗員工的一種方式。摩托車零件公司實習,學習到油箱設計,到生產的翻砂、研磨、焊接、油漆,從設計開始到最後成品的完整經驗。輪胎公司一次打包機故障,當下並沒有解決問題,卻給他失敗打擊的體驗。

退伍後到「財團法人中國技術服務社」服務,從事管路(Piping)設計,後來公司主管發現顏鴻森「比較主動積極!」,安排赴韓國中油煉油廠作設計變更,出差國外這個職場過程學到很多不同經驗。

顏鴻森有了社會歷練後更認知學習的不足,他分享美國普渡大學攻讀博士,指導教授給的題目,藉著當時在普渡大學留學,修習不同領域學科的台灣留學生一起切磋教授給的專題,一年半便將定理證明出來。博士畢業返台到成大教書,仍想到業界一圓工程師的夢想,於是兼任不少業界的顧問,如三陽機車「後懸吊系統」;空軍航空工業發展中心AT3飛機尾翼與垂直翼以及 IDF 經國號戰機起落架的設計。

他說到:「當我們抉擇以後,當下就預知未來的答案會是什麼,只是要走完這個過程。因此抉擇是件很嚴肅的事,正確的抉擇可以找到需要的答案;不正確的抉擇,將走入一片沒有答案的黑洞,無論花多少時間、人力、經費,還是一無所獲。時間管理非常重要,將事情分輕重,再將時間按序分配,因為上天給人每天24小時非常公平,時間是找出來的,重要的事情,一定能找到時間。再來就是具備多元知識、前瞻視野,要跨領域學習、而且要創新,在跨領域之前,自己要在原領域上有穩固基礎,跨領域才會有幫助效果。」

機電系助理教授陳冠辰分享,「機電系助理教授陳冠辰分享,「顏教授藉由自身從大學一路至今的經驗,提供多個小故事給與會人員分享,如:大學實習時,原本六人僅剩二人堅持艱苦工作,獲鍋爐廠老闆教導如何設計鍋爐;赴美念研究所時,第一位與系所主管爭取與外國人同住,說明與人相處坦言的重要;並提供自身經驗,如何有效運用零碎時間。藉由多個自身故事分享,讓與會人員對於未來生涯抉擇、時間規劃、與人相處等方面,得到啟發,收穫豐富。」」

企管三賴娪嫺說:「聽了顏鴻森教授的演講讓我認知學生如何去看待與規劃自己的未來,現在是多變的世界,要如何去抉擇,不是件簡單的事也因此顏教授勉勵要跨領域學習,才能面對未來的職涯挑戰,我感覺受益良多。」

NO.1080 | 更新時間:2019-01-07 | 點閱:13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