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二級主管介紹 2019-02-18

107年度第二學期新任二級主管介紹/財務處預算組組長曾淑和、圖書館參考服務組組長林秀惠

財務處預算組組長曾淑和

學歷:本校會計學系碩士

經歷:會計系助教、會計學系助理、財務處會計二組組員、財務處審核組專員兼組長、財務處預算組專員

【記者楊喻閔專訪】預算組的主要業務為彙整各單位提出的預算計畫、追蹤後續計畫是否依規定執行,以及對教育部補助之校務發展補助經費進行統計彙整和提報各項執行成效,協助學校能爭取更高補助經費。

新任組長曾淑和表示,「對於本校預算編製及執行是我還有待繼續精進的重點,身為會計人,對於財務知識及法令的時常革新,應有不怕學新知與接受挑戰的精神。」

從會計系到預算組擔任組長一職,曾淑和在淡江已有十分深厚的會計經歷,從稅務審核到研究案經費處理,她提到,「財務處不同組別的承辦工作內涵差距相當大,但一致的要求就是要具備細心與耐心去面對大量的傳票處理量以及耐心協助各單位經辦人或老師的核銷問題。」

面對挑戰,就會遇到困難,已在預算組任職半年的曾淑和說道,「希望各單位經辦同仁能了解學校及補助單位的各項核銷規定,以避免退件的無效能作業。此外,各單位在使用預算及會計系統的回饋與意見,也都是我們未來要再改進的地方。」

在學校已邁入第五波發展之際,曾淑和期望,「財務資訊的完整性與擷取準確度對於管理者的領導決策尤為重要,在財務資訊系統與校務資訊系統的建置能更緊密配合下,希望未來各項財務資訊的提供能發揮更大效能。」

圖書館參考服務組組長林秀惠

學歷:本校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碩士

經歷:覺生紀念圖書館參考服務組、非書資料組、本校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兼任講師

【記者楊喻閔專訪】參考服務組的主要業務為期刊及電子資源的購置、資源推廣及支援教學研究。新任組長林秀惠說:「本組負責全校期刊訂購,如何將有限的經費及近年來電子資源訂購費用高漲下,取得平衡,幫助全校師生購置最需要的圖書資源是組上的主要工作。」

林秀惠在參考服務組擔任組長一職前,已在圖書館打滾多年,而經單位縮編,「雖然執掌與所要做的業務變得不同了,但依然是要讓師生能更有效運用圖書館資源,」從購置電子資源與期刊,到了解使用者需求才去訂購,深知學校每年花很多經費在購買圖書資源,林秀惠說道,「在這過程中,了解到我們覺得需要的,或許老師和同學並不一定真的需要。」

也因如此,除了參考諮詢服務之外,參考服務組還會舉辦各種「圖書館及網路資源利用」講習課程,依照師生需求,進行班級、小組或研究團隊之學科專業資源利用指導,同時,進行資源推廣與師生需求調查,也提供教師教學的客製化服務。

「在宋館長與組員們的努力下,圖書館的軟硬體的基礎建構扎實,近年也逐步進行翻修與更新,希望讓師生能方便地運用圖書館資源。」林秀慧希望,「讓圖書館的電子與期刊資源能成為師生在學習的最佳夥伴。」

NO.1081 | 更新時間:2019-02-18 | 點閱:13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