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3-11

化學vs布袋戲 化學車「西遊」瑞芳

【記者簡妙如淡水校園報導】你看過布袋戲偶做化學實驗嗎?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有趣畫面呢?「化學」結合傳統文化「布袋戲」又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科學教育中心「科普活動─化學遊樂趣」行動化學車,3月7日開往新北市瑞芳區義方國民小學推廣化學教育,鄰近的瑞柑國小學生也來共同參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張明文、本校研發長王伯昌出席活動。

本次活動安排,除了招牌主軸「化學的故事時間」、分組進行「化學實驗闖關」讓學生以有趣的方式認識並親近化學外,特別邀請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兒子,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以《西遊記》中孫悟空大戰金角、銀角的橋段,結合「奈米金(GNPs)」的相關化學知識,進行「科學布袋戲」的演出,不時透過國臺語的交錯運用與學生們互動,而布袋戲偶進行科學實驗的橋段,讓師生們讚歎不已,除炒熱現場氣氛,也讓人感受到科學與傳統藝術結合所呈現的新風貌。

科教中心執行長高憲章非常感謝能有這次的合作機會,他對於年屆九秩的陳大師爽快答應合作、親自參與劇本的討論與橋段的設計並操偶演出感到相當佩服與感動。科教中心將持續和劇團合作,希望以更精確的表演呈現,讓學童在科學及傳統表演藝術上,埋下更多興趣的種子。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2 | 點閱:9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