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19-03-16

【即時】葛校長率團訪歐洲姊妹校 探訪交換生聯誼校友

【本報訊】本校積極推廣國際化,締結姊妹校已達37國215所。為深化與歐洲姊妹校學術交流,校長葛煥昭於3月9日至18日率領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長陳小雀、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執行長楊淑娟,赴法國、德國及英國參訪巴黎第七大學(Université Paris Diderot)、里昂第三大學(Université Jean- Moulin Lyon 3)、慕尼黑大學(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at Munchen)、波昂大學(Rheinische Friedrich-Wilhelms-Universitat Bonn)、科隆大學(Universitat zu Koln)與牛津哈德福學院(Hertford College, Oxford) 6所大學,同時探視目前在姊妹校的交換生,鼓勵同學把握留學時光、加強語言能力、充實自我。此外,參訪團受我國駐法國大使吳志中、駐英國大使林永樂邀請參訪代表處;另與現居法國與英國的校友們會面,加強校友連繫。

本次歐洲訪問行程於3月10日,與法國校友聯誼餐會揭開序幕,葛校長致詞表示,很開心看到與會的26位校友在海外也能彼此多聯繫,分享生活心得進而相互扶持。法國淡江大學校友會成立於1996年,楊淑娟期許未來能更加壯大校友會陣容;校友們也感念母校自由學風與栽培,現場互動熱烈融洽。

3月11日上午,葛校長率團參訪巴黎第七大學,並與該校研究副校長Dr. Gilles Guiheux、國際事務副校長Dr. Antoine Cazé、東亞學院副教授Dr. Victor Vuilleumier、巴黎七大校友會主任Dr. Sara Thornton及國際長Mrs. Fatou Esteoule舉行座談。本校與該校於2015年締結姊妹校,自105學年度起,互送交換生,迄至107學年度已推薦11名學生前往研習;該校則薦送13名學生來到本校研習。

座談時,葛校長感謝接待並介紹本校現況與國際化成果,同時說明校友會組織及由校友捐款興建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並誠摯邀請該校於2020年參加本校70週年校慶。王高成接續介紹各學院及全英語授課系所,並表示兩校合作除了交換學生,未來可以推動教師訪問、蹲點等深化兩校關係之交流,進而發展雙學位合作的可能性。陳小雀介紹國際處與國企系、建築系合作的2019年8月舉辦夏日課程,歡迎該校學生報名參加,以增進專業知識、參訪企業及體驗臺灣文化風情。會後,探視本校交換生,了解其在當地的學習與生活狀況。

3月11日下午,我國駐法代表處大使吳志中邀請葛校長一行前往該代表處,吳大使致詞歡迎本校成員到訪,並肯定本校國際化成果,更樂見教育交流活動與外交能相輔相成,會後亦設宴款待本校人員。

3月12日上午,本校參訪團前往里昂第三大學,該校與本校於2000年締結姊妹校,自91學年度起互送交換生,由每年5名增加至現今10-15名。截至107學年度止,本校薦送136名學生前往研習,該校也薦送122名學生至本校研習。

此外,本校法文系、商管學院也與該校文學院、語言學院、IEA學院有雙學位合作,迄今本校學生計有29名碩生取得兩校雙學位,而該校商管學院則有8名學生取得本校雙學位。兩校交換生名額是本校姊妹校中最多數,交流十分密切。

本次參訪由該校兩位副校長Dr. Peter Wirtz及Dr. Pierre Servet接待,接著由其國際長Dr. Robert Sherratt、中港臺主任Dr. Corrado Neri、研究所主任Dr. Fabienne Boissieras、合約部主任Ms. Martine Pes及負責亞洲合作的Dr. Yang Xiao Lucien與本校團員進行座談,討論現行交流並檢視雙學位合作事宜;此外,也與本校交換生舉行座談,以了解其在當地的學習與生活情形。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6 | 點閱:14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