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3-18

11圈隊複審鍛造高品質

【記者丁孟暄淡水校園報導】本校107學年度「第10屆淡江品管圈競賽活動」複審會議於3月14日在文錙音樂廳舉行,品管圈競賽召集人、秘書長劉艾華致詞表示,「品質是淡江人的DNA,學校面對少子化、人力調整的時刻,藉由競賽的推動,不忘堅守品質,增進工作效率。感謝各團隊踴躍參加,大家表現都非常好,持續為學校帶來進步。」

此次競賽有蓋世無雙圈、文五合一、皇帝大圈、會快圈、台北蛋黃圈、錢錢圈、業障圈、五虎圈、救火圈、套圈圈、鋼彈淡江盪單槓等11圈隊參與複審,各圈隊卯足全力帶來簡報分享。會議邀請到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林文燦、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經營品質委員會主任委員吳英志、行政院勞動力發展署正訓練師彭淑芸、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簡禎富、本校統計系副教授楊文及教育學院秘書單文暄擔任評審。

經過整日發表後,委員進行資料審查,並針對各圈隊在主題選定與特性衡量、前期活動效果追蹤、真因驗證的客觀性等進行講評。簡禎富認為,主題若要長期關注一項問題,必須有系統性的分析,再去探討策略;除此之外,也要交代過去持續性的成果。吳英志建議,目標訂定應是目前可能改善空間乘以八成,為避免效率不彰,如果挑戰結果僅達成50%,就是困難度太高;另外,在製作魚骨圖可將「小骨」當成「因為」,「魚頭」叫做「所以」,並針對「小骨」來解決問題。

彭淑芸肯定多組圈隊善用歷史資料分析,建議可再增加「層疊法」,以不同的層疊找出不同的對策,也提醒圓餅圖應以虛、實線區隔,避免黑白印刷無法辨視,簡報更不要用淺色及28號以下的字級。本次競賽結果將於3月22日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中揭曉並公開授獎。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8 | 點閱:9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