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03-18

【校園話題人物】歐研碩二趙洵 群眾募資拓展行銷力

【記者簡妙如專訪】「群眾募資」高手的特質,要有獵鷹般精準的市場目光、迅速有效率的專案管理能力,在我們眼前這位笑容可掬的長髮女孩就展現出這樣的實力。就讀本校歐研碩二、獲選為107學年度優秀青年的趙洵,曾在群眾募資平臺於60天內,為親選設計商品募得近新台幣750萬的贊助,而後又在日本順利募資推廣商品,究竟她是如何使用群眾募資捲起影響力與經濟力呢?

家中經營電商公司的趙洵,即使大學時在加拿大求學,但回到台灣後,受到皆為日文系校友的父母親影響,結緣成為第二代淡江人。由於家學淵源,她對國際貿易並不陌生,且早在四年前成立代理商公司,專門引進歐美、以色列等國家的居家創意小物。在因緣際會下結識合作夥伴,進入「群眾募資」領域,因為夥伴過去在美國曾有相關經驗,在他的推薦下趙洵決定將當時正在著手行銷規劃的「安全滾輪筆刀」(Rolling Sharp),嘗試放到群眾募資網站讓更多人知道,因此打開了她在群眾募資的市場。趙洵觀察到,發明家常常有很好的設計理念,卻礙於不懂得如何行銷,或沒有足夠資金進行生產,導致許多具巧思的商品無法面世,而這樣新型態的銷售方式就成為解決資金困境的解套方法。

群眾募資的經驗對她來說不只是投入新市場的契機,她學習到比起早已嫻熟的進出口代理工作,更加需要注意細節的行銷規劃,例如:「包裝技巧」,她就得到一番體悟:「我們不能只是放上金額就將東西推到人們面前,而是得呈現故事,像是告訴人們筆刀的發明家是一位善於觀察的台灣『阿北』,有了他的創意與堅持才使筆刀能夠誕生,一步步展現他在研究時的心路歷程,讓它更有溫度。」

她在「安全滾輪筆刀」募資成功之後,繼續將台灣阿北設計品推銷至世界各地,讓她認識到不同國家面對募資計畫的政策與態度,她分享:「像日本、韓國就會要求我們要出示工廠訂單甚至實體模型,才能得到上架資格,但臺灣、美國可能只要提出理念和構思就可以放上平臺,真的很不同。」訪談中她也分享其他商品,像是已完成募資的「M1911-h」仿填裝彈匣的名片、香煙夾,還有即將開始募資,可以快速變換造型的「Amore 擅變包」,她說:「原先以為仿彈匣造型的名片夾在美國會熱銷,沒想到反而是在日本才大受好評!」經過跨國際的群眾募資經驗累積,她希望未來能為提案人建立更完善的後臺系統,讓回覆留言、客戶管理都更有效率。

在群眾募資領域累積的戰績,讓人欣羨趙洵的市場目光與執行力,她坦言:「我認為它確實是有商機的,不過就如同創業一樣,得要先衡量自我能力,再投入才是較合適的做法。」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8 | 點閱:11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