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3-18

因應AI時代 日語教育再升級

【記者吳婕淩淡水校園報導】AI時代來臨,日語教育會如何因應呢?為了找出日語教育的無限可能,日文系於3月9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AI與日本語教育」國際研討會,本次主題為AI研究與日語教育等人文科學領域的關係以及應用,外國語文學院院長吳萬寶開表示,AI與外語教育是新的領域,謝謝日文系主任曾秋桂的安排,讓大家得以探索新領域的風貌。曾秋桂表示,外語教師可能在AI時代被取代,因此邀請日韓學者一同來研討,如何突破與建構一個創新教學的方式。除了本校教授,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廣報文化部長松原一樹,以及五位日本學者與一位韓國學者也前來發表論文,現場則有約100位師生出席這場跨國的學術交流。

這場研討會主要討論AI如何輔助日語教育,AI的技術目前已經廣泛應用在圖片辨識、商品推薦與自然言語處理方面,而台灣的日語教育也不斷嘗試最新技術來輔助教學,例如在中日對譯課程中討論機械翻譯的結果,比對學生與機械翻譯的優缺點,進而加強翻譯品質。日文系助理教授葉菱表示,教育工作者應了解學習日文的方式逐漸改變下,不僅是學生有新的學習模式,教師更應該配合學生需求、時代環境來開發新的教學方式,並調和兩者的供需平衡。

日文系碩三黃于瑄表示,這次會議有三個部分讓她印象深刻,首先是利用第二世代以及第三世代AI來做文本分析,以及在深層學習下推論出作品中重要字詞之間的關聯性,其次是AI在日本語教育的應用上,藉由AI運算將自然語言中,字詞之間的聚合性與類比性呈現出來,或是在日文翻譯時透過AI運算讓人們更清楚,從起點語言翻譯至目標語言有哪些不同的可能性,最後則是對AI融入日本語教育的整體感想,我認為當AI時代來臨,AI不是敵人而是利器,所以我們應該抱著學習的心態與之並肩作戰、開創未來。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8 | 點閱:13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