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3-18

法文系分享頂石課程經驗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去年5月,法文系的「初‧le Premier」畢業展,「法國甜文化」、「法國電影的演進與風格」、「法國地區節慶與介紹」等精緻主題,讓人記憶猶新,這是法文系頂石課程的第一張成績單(詳淡江時報1067期相關報導,網址: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48751)。學習與教學中心教師教學發展組3月12日邀請法文系教授梁蓉及副教授鄭安群,分享頂石課程規劃經驗與成果,讓與會教師們對頂石課程有更完整的認識與了解。

「萬事起頭難」,法文系於106學年起開始實施第一屆頂石課程畢業專題,鄭安群表示起初教師們不知道從何著手,因法文系所學多為內在涵養,如何將其具像化透過視覺表達,即是一大挑戰,所幸教授們集腋成裘,聚焦「讓學生檢視過去所學」及「有個完整的作品放進求職履歷」兩大目標,攜手引導學生並同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他接著說明,法文系將「畢業專題展」列為必修課「文學賞析與習作(二)」的一環,讓學生8~10人為一組合力完成一個專題,領域可從文學、文化、藝術、翻譯、法語教學、應用法文中取材,以20頁書面報告、海報或多媒體等方式呈現。梁蓉補充說明,畢業專題追求「獨立思考」、「資訊應用」、「專業能力」三大目標,並培養「團隊合作」、「美學涵養」、「樂活健康」、「全球視野」等基本素養,以強化學生畢業競爭力。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表示,樂見法文系教授為共同教學目標群策群力,未來如何讓學生在專題製作與職場實習中取得平衡,也是需面對的一大挑戰。

本學期另有一場俄文系頂石課程規劃課程運作之經驗分享,由俄文系主任劉皇杏及副教授龔雅雪分享,有興趣者請逕至活動報名系統。(活動網址:http://tpd.tku.edu.tw/calendar/calendar.php?view=event&CID=1&Sn=233)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8 | 點閱:10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