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11-24

網路發言不當 四人遭懲處

【本報訊】近日學校針對多起網路發言不當的行為,依學生獎懲規則進行懲處,截至上週已有二位同學被記小過、一位申誡,另有一名校友遭停權一個月。學務長蔣定安表示,同學應約束網路上的言行,不要因為逞一時之快,發出傷害他人的言論,學校也將依校規持續仲裁此類事件。

這幾位同學皆因為在校務行政及蛋捲廣場bbs站上發言不遜遭到處分,其中帳號為roey的黃姓同學及Draman施同學,因反映五虎崗停車場的管理問題,前者在校長板上發言鼓噪連署,後者甚至以假設問句,明顯影射詆毀師長,分別記申誡乙次與小過乙次。而帳號為DearD的呂同學,言論雖未踰越法律範疇,但簽名檔內容因有公然侮辱師長之嫌,亦記小過乙次。而在蛋捲廣場知性與感性boyTOman分類討論區,發表猥褻內容的Lizardking,由於身分為校友,學校判定他的言論有影響學校校譽及誤導學弟妹之嫌,將其帳號停權一個月,並停止這位洪姓校友E-mail認證。以上四位的不當言論都已由資訊中心刪除,受罰同學也親向師長致歉或公開在BBS上發文表示歉意。

蔣定安認為,這些同學在網路上的發言,有的觸犯本校網路使用管理辦法,有的則明顯的踰越法律規範,學校雖然不會訴諸法律,但以學生獎懲辦法懲處,是要給予同學警惕,嚇阻歪風。而生活輔導組組長高燕玉則無奈的表示,學校是本著教育的立場作這些處理,同學不能把匿名的網路,當成為所欲為的場所,不管用影射、夾帶簽名檔或者疑問句的方式,只要構成毀謗,就是犯罪,只不過,學校是以校規從輕處分,希望有警示作用。

NO.5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07:03
  • 線上人數: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