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19-03-19

【即時】葛校長訪歐 邀校友2020返校喜迎70校慶

【本報訊】本校葛煥昭校長率團訪問歐洲姊妹校,於3月12日結束法國行程,飛往德國拜訪慕尼黑大學(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at Munchen)、波昂大學(Rheinische Friedrich-Wilhelms-Universitat Bonn)及科隆大學(Universitat zu Koln)3所名校,拜訪與本校互送交換生並進行實質交流的姊妹校,同時探視本校大三出國和交換研習的學生。

3月13日下午,參訪團飛抵德國第三大城市慕尼黑,拜會姊妹校慕尼黑大學,該校以學術研究實力享譽國際,2019年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第32名,造就14位諾貝爾獎及27位萊布尼茲獎得主,並有多名學者榮獲ERC(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研究資助,為「德國大學卓越計畫」的菁英大學。本校和該校於1980年締結姊妹校,107學年度本校薦送2名學生前往研習,該校亦薦送1名學生至本校全財管學程研習;本校歐研所教授陳麗娟曾赴慕尼黑大學駐點研究,課程所教授陳麗華將於今年7月赴該校交流。

本次拜會,由該校國際副校長Dr. Hans Van Ess代表接待,並與該校國際處Dr. Nicola Hillmer、Dr. Susanne Doring-Buchmann及Miss Sabine Polacek等同仁進行座談,除了讓該校了解本校國際化成果、英文授課系所、提供交換生華語課程等特色,葛校長也歡迎該校教師來校舉辦講座或授課,並邀請該校師參加本校70週年校慶;該校國際處也分享學生交換學習的心得,並鼓勵該校中文系學生至本校中文系交換研習。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教育組翁勤瑛組長、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慕尼黑辦事處許聰明處長也隨同本校拜會該校,並於會後宴請本校參訪團成員、本校交換學生及慕尼黑大學副校長。

3月15日上午,本校參訪團拜會德國科隆大學,該校在2019年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第146名,也是「德國大學卓越計畫」菁英大學。本校和該校於2000年締結姊妹校,自90學年度起互送交換生,迄至107學年度止已薦送56名學生前往研習,該校亦薦送73名學生至本校研習。此行與該校國際長Dr. Stefan Bildhauer、國際學者部門主任Dr. Johannes Muller、國際學生部門主任Dr. Susanne Preuschoff,以及國際處Dr. Peter Haase、Miss Nicole Conde等人進行座談。該校國際長提及本校曾於2005年由張家宜董事長(時任校長)率團訪問,很高興本校參訪團再次來訪,座談討論交流現況之外,該校提及其教師培訓課程會派遣學生至中學或外校進行實習,未來也可派送學生至本校德文系擔任教學助理,本校表示樂於促成,期待深化兩校交流。科隆大學準備德國特色美食熱情款待本校參訪團成員,並安排與本校交換生會面,以了解留學生活。

3月15日下午,本校參訪團前往德國波昂大學,該校在2019年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第110名,知名校友有馬克思、尼采及作曲家羅伯特舒曼。本校和該校於2000年締結姊妹校,自90學年度起薦送大三出國及交換生前往研習,迄至107學年度已薦送215名學生前往研習,該校亦薦送23名至本校研習。本次拜會由該校校長Dr. Michael Hoch接待,雙方續簽學術及交換學生合作合約,葛校長亦邀請該校參加本校70年校慶,Dr. Michael Hoch校長表示期待並允諾安排代表參加。座談中也針對學生來校研習及擔任本校德文系教學助理的可行性進行討論。會後,亦安排本校參訪團參觀該校校史博物館。

3月16日,本校參訪團結束德國行程,飛往英國倫敦與16位旅居英國的校友餐敘,校長同時邀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大使林永樂、公使程祥雲、教育組組長李彥儀及僑務秘書張希賢共襄盛舉。本校英國校友會成立於1997年,此行難得共聚一堂,重燃友間的熱情。葛校長於餐會中頒發新任會長當選證書給校友吳艷迪,並表示加強校友聯繋是他接任校長的重要工作之一。校長於會中預告2020年將在美國休士頓舉辦校友雙年會和本校70週年校慶等活動,邀請校友們共襄盛會。林永樂表達歡迎本校參訪團,也邀請在座校友參加國慶餐會,希望透過本校校長的訪問,凝聚淡江校友力量,期盼未來能成立臺灣在英國的校友聯合總會。餐會在校友的熱情與歡樂溫馨的氛圍下,劃下圓滿的句點。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9 | 點閱:12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