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9-04-08

【校園話題人物】中文四梁文瑄 領課輔社傳承服務心

【記者簡妙如專訪】這名臉上帶著靦腆笑容、聲調溫柔卻充滿力量的女孩,是目前就讀中文四的梁文瑄,個性溫和的她在大三時一肩扛起種子課輔社社長的重任,並代表淡江服務性社團首次拿下「107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服務性優等獎,以及107年教育業務志願服務獎勵「績優團隊」。

最初加入種子課輔社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她笑著分享:「因為我就很喜愛小孩子呀,很想多親近他們!」在大一導聚時聽同學提起,校內有個社團致力於幫助孩童的課後學習與教育,在了解社團宗旨與服務內容後,梁文瑄便一股腦的投入其中,從社員到幹部再到接下社長一職,她想將社團的好傳承下去。

回憶起當初接任社長時惶恐又充滿壓力,梁文瑄調整心態積極向前,她說:「我 想要社團能有一些突破,所以很努力爭取參與不同活動的機會。」於是她毅然走出同溫層,不僅在暑假加入其他服務團體為自我領導力增能,也在課外組的鼓勵下報名參賽全國社評,「對我來說社評的意義在於反思我們『服務』的目的,也檢討活動可以修正的部分,而留下的紀錄與建議,將幫助學弟妹更完善活動,讓種子的好能被傳承、被看見。」

在領導社團的過程中,她曾面臨人力不足的困境,梁文瑄改變服務的模式,「在人力吃緊的情況下,我將日常班課輔班和寒暑假營隊保留,假日班取消,也刪減部分活動,把心力集中在服務上。」在減少服務天數後,有更多社員願意全心投入,使課輔過程更順利,也從中栽培出下屆幹部的人才。雖然她也曾心力耗盡,但孩子們的回饋是她堅持下去的動力,在營隊中她看見曾服務過、已畢業的孩子,當她叫出他們的名字時,孩子們不遲疑地和她打招呼說:「我記得妳。」她感動地在心裡許下承諾:「雖然我能做的不多,但我可以讓孩子們知道,有人一直記得他們。」梁文瑄慶幸自己曾出現在他們的生命中,和他們一起學習。

梁文瑄在卸任後依然十分關心社團運作,期待透過自己的經驗協助學弟妹在今年的全國社評再創佳績,梁文瑄將自己四年的大學生活都獻給「服務」,且為了能多元精進自我能力,她選擇修習教育學程,希望能用專業的知識提升自己,以更好地幫助孩子們。在投入社團的日子裡,她了解服務的價值所在,極力落實這樣的精神並且回饋社會,懷著感恩的心接受挑戰,她感慨地說:「我相信在社團中學到的將會影響我的一生,因為身上有責任而感到負擔是正常的,只有實際付出才知道一切都會是值得的!」

NO.1084 | 更新時間:2019-04-08 | 點閱:12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