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9-04-22

107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閉幕致詞

校長葛煥昭致詞

謝謝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黃男州總經理的精彩演講,希望黃總經理的演講能夠帶給本校同仁一些啟發,並能將其融入工作之中。

今天的全面品質研習會主題為「璀璨第五波,品質再躍升」,希望本校未來能朝向黃總經理的專題演講題目「打造不一樣的組織競爭優勢~全面卓越品質經營」,打造不一樣的「淡江競爭優勢」邁進,讓本校第五波的校務發展品質能夠不斷的躍升。

黃總經理演講中提到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莉塔.麥奎斯(Rita Gunther McGrath)《瞬時競爭策略》(The end of Competitive Advantage),這是「快經濟時代」的挑戰, 66週年校慶時與《天下雜誌》共同舉辦《瞬時人才領袖講堂》,邀請本校傑出校友,分享如何在快經濟時代下,創造「瞬時競爭力」的優勢。

另外前校長、現任張董事長曾經送本校一級主管,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oren Friedman)的《謝謝你遲到了》(Thank You for Being Late),這兩本書的相同處,本人曾在校務會議報告「快經濟時代/大加速時代的『快』速變化」。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oren Friedman)曾提出世界的運作受到地球上三股力量的相互牽引,正在快速重塑現代世界,改變地球的面貌。第一,「摩爾定律」(Moore’s Law)指科技發展,第二,「市場」(Market)指數位全球化,第三,則是「大自然」(Mother Nature)指氣候變遷,全部都是快速變化,強調「快」的重要性。為什麼叫瞬時競爭,因為變化太快,瞬時競爭講求瞬時優勢,但是以往大部分的企業,包括學校,依靠的卻是持久優勢。以本校為例,過去幾十年是「臺灣最大的私立大學」,現在為「臺灣第二大的私立大學」,學生人數次於輔仁大學。

本校最大的優勢是連續22年獲得企業最愛的大學,擁有其他大專校院相對不容易超越的規模,但如今局勢快速變化,隨時都要創造「瞬時優勢」,其中一項是「創新」,創新後的優勢不一定會維持很久,所以要「不斷創新」。本校在第五波會發展較大的革新與變革,希望大家能夠體認,本校一定要順應快經濟時代/大加速時代的趨勢潮流,才能永續發展(Sustainable)。今天全面品質研習會到此結束,我們再次熱烈鼓掌感謝黃總經理的演講,謝謝大家。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22 | 點閱:7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