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11-24

吳榮賜巧手嘆為觀止

【記者洪慈勵報導】「原來『星』這樣來的啊!」、「這個是自己的『自』嗎?」十五日起湧向台北101大樓參觀「二十一世紀視覺人文藝術展」的人,無不發出這樣的驚呼,在本校中文研究所「老學生」木雕大師吳榮賜巧手雕刻下,甲骨文字變成一座座立體木雕,讓人嘆為觀止。

這次展出的是透過木雕「站起來」的甲骨文字,每一座都有非常有趣的故事,例如:「女」字是古時女人跪坐的樣子,讓現代人瞭解中國人自始就是「男尊女卑」的社會,也顯示甲骨文字產生的年代是不坐椅子的時代,歷史考古證實,中國人到唐代才開始坐椅子,之前是席地而坐。「男」字則是「田」和農具「耒」組成,象徵拿著農具「耒」到田裡犁田的就是男人。

吳榮賜表示,本次展覽其實是「二十一世紀視覺文化藝術工程」的初步展示,這個由本校文學院、漢語文化暨文獻資源研究所附屬的「視覺文化藝術研究室」所籌劃的研究,已經有了第一期成果,選定五十二個商朝甲骨文字,由他執雕刻刀,依字形字義創作五十二尊甲骨文木雕,預計這些創作將在年底集結出書。

語獻所所長吳哲夫對吳榮賜的作品非常滿意,他表示,二十一世紀視覺文化藝術工程將是為期二十年的研究計畫,要將一般認為中國字是平面的刻板印象,藉由各種藝術作品形式的立體創作,讓中國字「站起來」,進而提升民眾對中國文字的興趣。

參與計劃的盧國屏教授,目前正在與美國加州大學沙加緬度分校洽談明年合作事宜,希望藉由國際學術合作,把透過學術與藝術結合呈現的漢字「站起來、走向國際」,他說:「有一天,立體漢字在紐約展出時,把漢字當成日本字的現象應該就不會再發生了!」

NO.5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