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5-20

王明旭分享思考化創意教學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設計思考核心價值在於「改變」,但是教學場域應該如何改變?教師又該如何改變進而影響學生?學習與教學中心教師教學發展組5月14日中午邀請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習中心主任王明旭以「改變!設計思考化的創意教學」為題,引領參加的教師們思考如何跳脫原本框架,一起探討未來教育趨勢—跨領域課程設計。

在談論「設計思考」前,先思考「為什麼要改變」?王明旭表示要求學生改變前,教師必須先改變自己。改變並不是迎合他人、更不是模仿他人教學,而是要設計出一套符合個人特色的教學方式。「設計思考是工具、方法、更是心法。教師必須透過了解設計思考,才能與教學聯結。」他更提出設計思考定位,並列舉設計思考的五個步驟,「同理心」、「問題定義」、「概念發想」、「原型製作」、「測試驗證」。

「相信大家對於『做中學』一詞並不陌生,這是美國教育家杜威所提出的論點,更是典型體驗教育的案例,讓學生靠著手觸腳踩的真切體驗來感受世界。」王明旭點出設計思考的定義為發掘問題的方法、動手實踐心中的想法,其精髓在於先讓學生「探索問題」並非一昧的找答案。

師培中心主任陳劍涵表示:「設計思考非常符合現代學習潮流,淡江大學不論在高教深耕計畫或一般課程中,都持續加入跨領域的合作理念。自己本身也有參與跨領域合作的通識課程,希望未來能在教育學程裡融入設計思考訓練。」

NO.1087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1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