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5-27

180人研討AI在教育科技的應用與實踐

【記者鄭詠之、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5月17日,教科系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學術研討會,近180人討論「AI在教育科技的應用與實踐」。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致開幕詞時,以《謝謝你遲到了》書中所提的摩爾定律、全球化市場機制、大自然的3股力量交互作用,說明人類科技的快速發展與本次主題相互呼應;她指出,現今AI發展雖存有正負面效益的討論,教育方面無論學界或業界都為了加值學生的學習能力而努力,目前正積極和微軟洽談,希望能參與微軟MPP課程,讓學生能具備在數位科技世代應有的能力。本次研討會共有2場專題演講、發表20篇相關論文。

上午2場專題演講中,首先是由TutorABC首席營運長沈沛鴻,以「第四次教育革命來臨,你該有的 EdTech DNA」介紹科技與教育合為一體的趨勢,身為大數據專家的他指稱,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為教育迎來第四次的革命,也打破以往固定式教材所主導的教學,TutorABC因應趨勢,創線上真人互動與實境教學模式,期許以「一人一類」個性化和「千人千面」平臺化模式,幫助學生學習。第二場專題演講題目為「小世界大航海-數位人文交融的智慧學習」,由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系主任施如齡說明:「遊戲學習是需要得到重視,遊戲應是個『移動環境』,在這環境是充滿人際互動,是師生間,也是學生間的交流關係,倘若只有人機關係時,少了情感交流將無助於學生學習。」

在論文發表中,多以AI為題提出對教與學上的應用的相關論文,以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博士班張訓譯發表「學生該學什麼:人工智慧來襲時教師教學如何革新」為例,他點出,現代與過去教學方式上的差異在於學生與教師主課題的轉換,學生需藉由討論及思考來找出問題答案,而教師則扮演適時扮演鷹架支持的角色,所以教育現場除了知識傳授之外,還要啟發學生自主行動之能力,他藉由訪談國小教師,來探討在AI時代中教師教學上應具備能力外,也提出「教育4.0世代」是強調創新知識、跨域人才、彈性化組織、數位化教學、個性化學習等特色,所以更應培養學生自發學習,以其具有問題解決、研發創新、思考和批判等能力。教科三林依柔分享:「這是場充實的研討會,尤其是上午的演講,讓我對教育科技又有更深層的認識。」

NO.1088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8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