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9-06-14

【企業最愛22載 璀燦淡江第五波】創造成長思維 創新波段人生(文/董事長張家宜)

淡江大學1950年創校,開始「淡江第一波」質量並重的基礎建設,從英語專科、文理學院,歷經30年後正名,發展為一所尊重專業,倡導自由學風的大學。80年代率先將全面品質管理導入大學治理,進入定位品質的第二波階段。有鑑於全球資訊快速變化,啟動第三波全面升級硬體設施,以提升學術國際化。蘭陽校園招生邁入第四波,轉變高等教育多元視野,實踐英國式全人教育在台灣的可行性。

張創辦人建邦博士以學術無疆界的全球化精神,捐款創立熊貓講座專戶基金,本校以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為場域,揭開「淡江第五波」立足世界學術舞台的序幕,107學年度已陸續邀請來自奧地利、日本、加拿大、美國、波蘭、泰國、新加坡等7國11位國際級大師蒞校講學,培養師生藉由聆聽、思考,學習的過程中,累積國際創新能量,達到「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

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年的《工作大未來》推測,人類、機器、演算法之間產生工作型態改變,認為2022年有7,500萬個工作將消失,但同時有1.33億新的工作機會應運而生。同學畢業後將面臨職涯革命,無論是零工經濟(Gig Economy)或是網路媒介環境下新的產業生態,面對與學校全然不同的挑戰,要以學校五個波段建設適時調整校務方向作為啟示,因應急速變動的新世代。

蟬聯媒體「企業最愛大學生」私立大學掄元奪魁22載,是68年來一點一滴塑造的淡江品牌,同時也代表26萬校友的市場價值。從企業與社會各界長期肯定,說明淡江的辦學成效,不僅可以經得起各項指標衡量,也能以品質深植人心。未來淡江人在職場的表現,除展現獨特的淡江DNA體質,更要隨時保持挑戰自我的態度,從解決問題的心智過程,以成長型思維,設定自我波段策略,找出自己在世界上的定位,開創嶄新的人生。

NO.1089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3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