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9-09-22

服務滿20年 化學系教授徐秀福 教學研究很快樂 相伴學生共成長

【記者陳律萍專訪】化學系教授徐秀福至今執教鞭達20年之久,他認為教學是最快樂的事情,幫助學生解決在學習、家庭和情感所遇到問題,如同一位諮商師般,協助同學面對生活中困境,幫助他們找到生命的出口。

笑容親切的徐秀福分享對淡江學生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學生會找到自己喜歡和適合自己的事,勇於在各領域嘗試不見得與自身科系相關的事務,「這點跟臺清交的學生不太一樣,這可能與淡江的社團多元化有關,同時學校的通識課程會有各式內容,幫助體驗不一樣的課程內容,因此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潛能,豐富的教學型態這點淡江可以說是得天獨厚的特色。」

智慧型手機會影響學生上課的專注力,過去18年徐秀福會在課堂上禁止學生使用手機,希望學生在課堂能專心聽講;近兩年徐秀福卻開放手機,他表示,因查找資料也是學習的一環,會在課堂上安排關鍵字查詢活動,讓學生可在課堂專心聽講,也能幫助學生保持對事物的好奇心,「手機是好東西就看怎麼用,運用好課堂設計就能讓學生和老師一起互動。」對他而言,教學是觀察學生的最佳場域,每次上課都會觀察學生上課的情形,隨時調整教學內容讓學生可以充分了解上課內容;課後,他會有如鄰家大哥的身分關心學生的需求,傾聽他們學習狀況或生活情形,甚至幫助他們解析未來的職涯發展,例如,現今開在淡江附近金雞母社區的「嗜甜」,創業者是化學系校友,當初曾找上徐秀福洽談在烘焙與化學的生涯規劃,他回憶:「我跟他說,學化學是為了增加知識和增強邏輯思考,並且是認識自己及這個世界;而烘培是藝術也可以與化學做結合,全看自己要如何運用。他發揮了專長選擇烘焙創業,很替他開心。」有時,他會帶著學生採集人面蜘蛛的蜘蛛絲,讓大家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如何進行科學上的應用。

徐秀福鼓勵學生:「不要一直待在家裡,要多出去走走,因此精彩的事情總是發生在外面的世界,不會是在小小的房間裡。人類的五官是為了溝通,是為了和人之間的溝通,這是鍵盤前、手機裡完全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我認為大學四年的生活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多接觸不同的人事物,發展屬於自己的獨特,這樣才會更快樂更有意義。」

NO.1092 B | 更新時間:2019-09-24 | 點閱:27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