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特刊 2019-09-22

服務滿10年 日文系副教授廖育卿 人文知識為理念 文化生活融課程

【記者李欣倪專訪】日文系副教授廖育卿手持日式和菓子,為我們細細說明日式點心對季節的巧思,在校教學滿10年的她,是以人文教育以及主動學習的教學理念,教導著系上學生,廖育卿表示,外語學習的目的是要促進人際溝通,應充分應用在生活上,所以課堂上會鼓勵學生活用日文,課間同學詢問問題時也會以日文交流,讓他們時時熟悉日文的使用。

這10年間,廖育卿鼓勵學生課堂發問,為使學生認真聽講,她會在黑板上出題點名同學起身回答,和身邊的同學討論,幾輪下來幫助學生聚焦在課堂的內容,她說明,主要是因應3C產品的使用,加上日文系畢業門檻為日文檢定N1,所以課堂的講學相當重要,也才能方便課後複習。廖育卿分享,為使同學逐步考取各級日文檢定證照,她自辦獎勵措施,凡只要取得合格證明者,可以拿著成績單找她領取小禮物,「我發現這個辦法實施後,開始就有學生願意在畢業前去考日檢,按部就班的規劃自己的進度,有的甚至會安排上學期考取N3後,下學期又通過N2,讓我非常驚訝!」

廖育卿擔任過幾屆一、二年級導師,自身也是淡江畢業,她看見大一時總覺得就像看見以前的自己,並樂見學生成長,她重視人文和知識並進,因此,課外會帶領學生進行校外參訪茶道展演、組織一週一次的「日本與聽讀與文法」讀書會、運用臉書和學生保持聯繫、善用iclass系統進行學生管理。面對學生的學習管道多元,她說:「我不反對學生上網找資料,但我告訴他們一定要來上課,尤其是名著選讀課程,我會補充許多我選擇的篇章的相關資訊,甚至會在課堂上用演繹的方式讓學生更進入情境中。」她還擔任日本文化研究社的指導老師,希望將日文學習和日本文化具體化,透過茶道、浴衣體驗等社團活動,幫助全校同學深入文化本身來拓展視野,這也是她所認為文化與教育結合的一環。

這十年來,廖育卿覺得,學生都很可愛,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一年的教師節收到全班的手寫卡片,她感謝能與不同學生相遇,如同日諺「一期一會」含意要珍惜把握當下的相處。廖育卿期許每位學生:「應主動學習並養成尊重與負責的人格,也不要與他人相較,隨時探索自我,設定自己階段性目標且有恆心的執行。」

NO.1092 B | 更新時間:2019-09-22 | 點閱:13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