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0-13

建築系學生參與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 打造裝置藝術「湖光小精靈」

【記者李佳穎淡水校園報導】七名建築系四、五年級的學生在建築系助理教授黃奕智帶領下,進駐新竹縣峨眉鄉湖光社區,打造裝置藝術「湖光小精靈」,整體成果榮獲本年度洄游農村競賽環境永續獎。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舉辦「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希望透過活動讓大學生了解農村的現況,媒合農村社區及學生團隊一同參與,期盼青年回流人口老化農村。

學生自7月3日起至農村暫住一個月,與社區居民一同生活、聊天、下廚,傾聽他們的精彩故事,深入了解農村生活;學生們將所學應用於當地,將家族故事打造成裝置藝術,就地取材,運用農村裡隨手可得的竹、木、石頭,將自然元素結合於居民生活及工作空間。製作許多「小精靈」裝置藝術,讓遊客經過時都會注意到,進而感知環境場所魅力精華,並體會到社區舒適慢活、重視環保自然的信念。

黃奕智認為,「人」才是建築或社區的主體,學生們能藉此機會深入了解未來服務的對象,看見平日不易體會的農家細緻生活狀態,不但讓學生學習,也讓自己以不同角度看到「農村生活」。他鼓勵學生多多參與活動,踏出校園。「同學們有想法和企圖心,但想像與實際有落差,因此在實踐時可讓團隊認知到社區居民的實際需要。」

建築五王怡雯表示,這個活動雖然從5月開始申請,但團隊在期初就選擇農村並聯繫,在整個過程中收穫最大的是「感受到地方創生團隊的活力,因為有他們奠定了基礎,帶回了青年力並有實際改變社區的行動,我們才能在社區中持續發揮力量。我也因為這個感動,改變研究所報考的方向,將朝著社區改造的主題進行研究。」黃奕智表示該計畫雖然至9月底結束,但關注農村是長期的工作;團隊在離開時已與社區建立緊密的情感連結,把裝置藝術留在社區各角落,歡迎師生有機會前往探訪駐足,享受湖光社區的慢活之樂。

NO.1094 A | 更新時間:2019-10-22 | 點閱:9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