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0-13

蘭陽校園大師演講 盛治仁鼓勵學生多思多學不設限

【潘劭愷、記者沈郁翔蘭陽校園報導】全球發展學院10月9日晚間於建邦國際會議廳舉辦大師演講,邀請前文建會主委,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現任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以「On Leadership and Innovation」(領導與創新)為題進行全英與分享。全發院院長包正豪、觀光系主任葉劍木等師生逾300人前往聆聽。

盛治仁首先提到自己的現職和學術專業可說是南轅北轍,也是始料未及,但這正是他想分享的一個想法「永遠不要假設自己喜歡什麼」。接著他以2000年美國總統選舉為例,小布希(George Walker Bush)在總票數輸給對手高爾(Albert Arnold "Al" Gore),但因美國的「選舉人制度」小布希獲得較高選舉人票而勝出,期間雙方陣營因佛羅里達州的選票爭議進行法律纏訟,但後來高爾發布「敗選聲明」,表明尊重美國的民主體制並支持小布希,讓盛治仁深受感動,之後高爾更投入全球環保的推動,進而獲得諾貝爾和平奬,「當我們談論一個人或一件事的成功或失敗時,應該考慮的不是短期的目標是否達成,更要看重其中的過程,以及長期的結果。」

接著他談到創新,以目前所在的觀光產業經營為例,是個重視顧客需求的服務文化思維,如果可以突破這個思維,激發前線服務人員的應對與創造能力,進而自我實現;甚至透過各種創新思維來呈現「讓飯店不只是飯店,而是可以進行文化衝擊、交換創意、甚至實現客人夢想」的各種可能性。「科技的進步讓訊息的交流更為快速,未來的工作形式將會有很大的變化,所以當各位在學校時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透過獨立思考的方式,訓練自己如何學習新事物,不要限制自己的思考與發展的可能性,才能因應無限可能的變化。」

觀光三莊舜全分享,「今天的演講非常有建設性,因為他利用高爾與自己的例子,提醒我們要有遠見才有可能對未來更有掌控性,以及想要爬到更高的地方就要培養更高的視野,對我的未來發展很有幫助。」

NO.1094 A | 更新時間:2019-10-14 | 點閱:10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