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0-20

產經系頂石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運用所學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頂石課程」如何幫助學生整合自己所學,並將其確實應用,教務處教發組10月16日12時在覺生綜合大樓I501舉辦「頂石課程經驗分享」,由產經系主任洪小文、副教授池秉聰分享課程規劃經驗與成果。

洪小文說明,產經系大一、大二課程以經濟學為主,包括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等課程;大三修習的產業經濟學為該系的主要課程,包括市場分析、消費者行為等,雖為理論但與實務環環相扣;將大四必修課「管制經濟學」設定試辦頂石課程,希望學生結合所學,於畢業考前完成並發表一個完整專題,作為大學四年學習成果之總檢驗。「試辦兩年以來,學生已能從抓不到重點,到知道如何尋求協助完成報告,系上也能列出較為明確的評分標準並給予適時協助及指導,整體來說進步非常多。」

池秉聰補充,「管制經濟學」希望學生藉由公共議題的探討,運用所學解決問題,透過課堂上不斷激盪想法,最後以專題的形式呈現,師長的責任即是在繁瑣的過程中,提供學生分析工具及方法的建議,並藉由每週的檢視及意見交流,讓過程更加流暢。他也分享該課程計分方式,除最後的海報展邀請各界專家擔任評審外,還包括出席率、以業師講座心得為主的平時成績及期中期末考。池秉聰更提到,海報展中每位評審需審閱15張海報,每張海報僅有12分鐘的時間,所以他建議事先將投影片放置雲端供評審閱覽,除了可更深入了解報告內容外,評比時也能與同學有更多互動。

教發組組長李麗君總結時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講座分享的交流,可以讓在場老師更了解如何規劃頂石課程,也相信產經系的頂石課程設計,可以讓學生從中獲得很大的成就。」

NO.1094 B | 更新時間:2019-10-20 | 點閱:10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