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0-20

電機系副教授楊淳良導入專題式學習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組10月15日在覺生綜合大樓I501舉辦「教-研轉個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分享,邀請電機系副教授楊淳良分享個人經驗。

楊淳良認為現下大學教師身處「內憂外患」的教學與研究環境:學生對於教材、內容學習品味提高,尤其在目前「人手一機」的時代,學生上課期間往往變身低頭族,學習動機低落;加上少子化、工科生驟減、醫科競爭等因素,據《遠見雜誌》資料顯示,私校工學院新生註冊率近兩年跌近10%。為改善此現況,老師必須改變教學方式,除能遠離教師失業、系所關閉、學校退場等危機,也能讓學生認同老師授課內容,重拾學習樂趣。

在課程改變方面,楊淳良將「物聯網平台」課程、樹莓派與Python專題式學習放入研究所課程,大學部則結合頂石課程,加入人工智慧語音助理、人工智慧視覺辨識等物聯網應用研究,並於期末導入「光纖傳輸實務」專題式學習,對於表現優異學生,頒發課程榮譽徽章。近年除期末專題,楊淳良在108學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更提出單元專題,配合業師教材編纂與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與能力。

在教學關係研究方面,楊淳良則分享「教學啟發研究」、「研究應用於教學」、「大學課程研究化」、「教學就是研究」四個模式,說明教學實踐研究即教學中發現可改變之部分並拿出來進行研究。他認為教學研究主題範疇非常寬廣,方法也各具特色,透過一學期計畫、行動、觀察、省思循環方式,進而修正計畫,透過教學評量、問卷設計等檢視成效,引導教師不僅為教學專家,面對未來,老師應帶領學生持續學習,成為「學習專家」。

學術副校長何啓東表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對於學生、老師、學校皆有正面影響,期望老師能參與接下來於11月12日舉辦之教學實踐研究研習會,幫助老師撰寫教學實驗研究計畫。

NO.1094 B | 更新時間:2019-10-20 | 點閱:7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