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0-27

108學年度新設學程 提升學生畢業競爭力

【郭萱之、林薏婷、記者歐陽子洵淡水校園報導】因應職場需求、強化跨領域學習,以增強學生畢業競爭力,本校持續推動跨領域學分學程及就業學程之設置,108學年度新設「工學院物聯絡學分學程」、「工程專業領導人才培育學分學程」、「淡江大學雙外語經貿人才學分學程」、「淡江大學商管學院新農業行銷學分學程」4個學分學程,以及「淡江大學信邦電子AI就業學分學程」、「臺灣永光化學就業學分學程」、「葡萄王生技就業學分學程」、「丹堤咖啡就業學分學程」和「萊爾富就業學分學程」等5個就業學分學程。

「工學院物聯網學分學程」培育物聯網開發與建置的專業人才,可提升各產業的產值與附加價值。歡迎大學部同學對物聯網領域有興趣者申請。

「工程專業領導人才培育學分學程」培養具競爭力的工程科技從業人員、經理人;授課師資涵括:電機系、資工系、管科系、通核中心。比較特別的是該學程須修滿2學分的社團與服務,基礎選修及專業進階選修兩部分各8學分。

「雙外語經貿人才學分學程」師資匯集商管學院、外語學院的專兼任老師;期望帶領學生因應全球化與區域經貿合作趨勢,培養有志從事經貿工作的同學建立紮實經貿實務知識與第二外語能力,開創畢業後海外工作機會。

有感於農產品服務貿易全球化趨勢,本校商管學院特於108學年度起設置「商管學院新農業行銷學分學程」以培養學生建立新農業產品行銷之專業能力。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表示,是因應高教深耕計畫宗旨及政府政策發展,藉由此學分學程的課程安排本院各學系的課程特色,並邀請農業專業和相關廠商共同授課,幫助學生應用所學將資料分析技術應用於行銷新農業產品上,學生能了解臺灣農業產品及市場規模,發揮文創想法協助推出客製化特色商品,讓學生學以致用為農產品進行加值行銷。凡本校商管學院大學部日間部二年級上學期或三年級上學期的在學學生,一年級學業成績總平均達70分以上,對於新農業產品行銷領域有興趣者,均可申請修習,詳情請洽統計系系辦。

本校數學系校友王紹新,同時為第29屆金鷹獎得主所創立的信邦電子,於108學年度開始與母系合作開辦「信邦電子AI就業學分學程」,以加強學生學以致用的能力。凡本校大學部二年級以上在學學生及研究生,前一學期學業平均達70分以上,對此領域有興趣者均可申請修習。詳情請洽數學系系辦。

本校國企系於108學年度起攜手企業開辦「臺灣永光化學就業學分學程」和「葡萄王生技就業學分學程」,讓國企系學生可以進入企業實習。國企系系主任孫嘉祈說明,第24屆金鷹校友、永光化學集團創辦人陳定川為本系校友,陳學長長期關心學弟妹的專業學習,以「臺灣永光化學就業學分學程」與母系合作提供2名有薪給的實習內容,並且安排高階管理人員帶領,讓學生可以了解國際知識經濟和企業創新內涵。孫嘉祈指出,本次也與葡萄王生技公司合作,將會進入該公司新成立的行銷公司實習,學習國際行銷思維與實務經驗。孫嘉祈表示,本次新辦的就業學分學程除了發揮本校三化的教育理念,更期望學生藉此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實現學以致用。

本校企管系為培養學生服務業和零售業的經營專業知識與技能,與丹堤咖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萊爾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各別開辦「丹堤咖啡就業學分學程」和「萊爾富就業學分學程」,凡申請以上學分學程的學生,將有機會於大四下學期至該公司進行儲備幹部培訓與實習。凡本校大三以上,大一及大二學業成績總平均達70分以上,在學期間每學期之操行成績必須達84分以上的在學學生,對餐飲服務業和零售業相關領域有興趣者均可申請修習,申請詳情請洽企管系系辦。

NO.1095 A | 更新時間:2019-10-27 | 點閱:15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26:14
  • 線上人數: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