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0-27

教務會議通過 研究生將可申請修讀輔系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10月23日下午2時10分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108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務會議,與蘭陽校園CL506會議室同步視訊,會議由教務長鄭東文主持,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行政副校長莊希豐、蘭陽副校長林志鴻、各學院院長、各系系主任、教師及學生代表與會出席。

會議首先由何啟東頒發「榮譽學程碩士班獎學金」給續留母校修讀碩士班的榮譽學程學生數學系陳怡芬、風保系江映嫻、教科系余佳蓁、財金系吳妍霏、經濟系鄭怡倫等5位同學以為鼓勵。鄭東文致詞時表示,教務工作的推動是環環相扣的,為了因應多元變化環境,各種教學的內容與策略也都在改變,未來將面對更加艱困的競爭;接著提到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全校共計24,635人,相較去年同年度少了約700人,其中日間部20,273人、進學班1,429人、碩士班1,671人、碩士在職專班849人、博士班413人(統計至10月15日),面對生源減少的衝擊,期望同仁們可以更戰戰兢兢、盡心盡力,為學校發展做最大的努力。

本次會議共通過「淡江大學講座課程開課原則」修正草案、「淡江大學研究生學位考試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淡江大學跨系所院學程設置規則」修正草案等48個提案,其中「淡江大學學生修讀輔系辦法」,增列研究生經主修及輔系系、所、學位學程主任同意,得申請修讀同級或向下一級之系、所、學位學程。鄭東文說明:「希望跨院系的合作,能夠增加學生就讀本校研究所的意願。」

為持續落實產學合作,協助學生與職場無縫接軌,本校資工系、機械系及航太系攜手與鼎新電腦增設就業學分學程,希望提升學生跨領域學習能力;國企系則與青航股份有限公司增設就業學分學程,培養學生建立國際貿易實務專業能力及就業競爭力。在國際學術交流方面,則通過機械系與泰國姊妹校泰國農業大學工學院機械系簽署雙聯學位、土木系與姊妹校澳洲昆士蘭大學簽訂「淡江大學與昆士蘭大學雙聯學制」,以及會計系與密西根大學弗林特分校簽訂雙聯碩士學位協議書。此外,會計系更與美國管理會計師協會簽訂合作備忘錄,除提供個案教學資源,亦可取得免年費報名資格及提供會計系免費報考證照之名額。

學生會代理會長風保三馬梓祐提出關於110學年度起本校與蘭陽校園整併案臨時動議,針對相關配套措施提出問題,蘭陽校園包正豪院長回復,皆會按照簡章規定做彈性處理,並已擴大系務會議邀請學生參與,一定尊重老師及學生權益。

何啟東致詞表示,學校全面推動教學實踐研究已邁入第三年,希望透過增進教師教學能力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近年來學生人數逐漸減少,他也期盼大家共體時艱,攜手共度嚴峻的大環境。

NO.1095 A | 更新時間:2019-10-30 | 點閱:13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