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1-24

「度咕屋」主何俊賢 分享如何善用基礎知識實踐環保

【記者鍾明君淡水校園報導】女教職聯誼會11月19日中午12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從度咕屋到城市農園」演講,邀請「第一屆臺灣綠建築設計獎」首獎得主,「度咕屋」設計者何俊賢家分享如何運用基礎的國中物理、數學、地球科學知識,以及海邊的廢棄材料,慢慢構築成現今的城市農園。

「『度咕』是讓人反射出幸福的表徵。」何俊賢首先提及度咕屋的取名靈感,是來自看著母親在自己用土蓋的屋子裡打瞌睡。他進一步說明如何善用簡單的國中學科知識規劃綠建築:物理的導熱理論,用土蓋房子,太陽再怎麼曬,熱也不會傳進屋裡;數學的二次函數可用來計算房屋的曲線結構;地球科學計算東北季風來臨的時間、方向;透過這些基礎概念,讓他建造出光線充足、冬暖夏涼的房屋,何俊賢說:「當房屋是取材於大自然,兩個月的電費只要84元就可以了!」

若房屋不是綠建築,何俊賢也推薦大家能多善用自己推廣的「三明治耕種法」,建造陽台上的小型農場,先在菜盆下方放置土壤,中間放置生廚餘,上方放置有機土壤、種子,不僅能透過植物降低室內溫度,還能美觀自己的陽台,實踐「城市農園」概念。退休後的何俊賢致力推廣環保,並走進校園教導國小、國中生種菜、說菜,讓他們不僅維護校園裡的農園,還能一一說出菜名以及聯想菜能做成什麼樣的料理,養成從小對種菜的興趣。他最後希望在場的教職員,能與年輕人一起為環保付諸公民行動,改善現有的環境污染問題,並利用循環經濟讓廢棄物變得更有經濟價值。

NO.1097 A | 更新時間:2019-11-24 | 點閱:11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