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1-24

【境外生人物誌】印尼僑生吳佳欣 學習中文臺灣行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來自印尼的財金四吳佳欣,本身為印尼華僑,侃侃而談來到臺灣3年的不同體驗。她分享就讀印尼的大學必須參加很多社交活動,例如開學會有一個為期1至2個月的迎新活動,「類似提早社交的概念,可以和學長姐培養感情」,但她覺得要準備活動「很麻煩」,加上想學習中文,因此決定到臺灣念書;談及選讀科系,她提到因於喜歡數學,且受到母親投身財經部門的影響,因此選擇就讀財經系。在學習中文方面,為克服與同學溝通困難,她參與學校晚上開設中文課程、參與不同性質社團,藉由同學互助學習,讓自己的中文迅速提升。比較兩個國家的差異,她讚嘆臺灣大眾運輸「前往不同城市非常方便,印尼多以自行開車、搭乘Uber為主」;在天氣方面「自己可接受冬天環境,印尼天氣偏乾、有風;淡水暑假較有潮濕感,出門經常流汗,只能不停地洗澡,特別是來到臺灣後經常需要走路,更能感受天氣變化。」2年前曾到阿里山遊玩,受到一位年約60歲先生的熱情招待,臺灣滿滿的人情味及親切感,讓她難以忘懷。

吳佳欣介紹印尼華人文化與節慶活動,「印尼華人的過年與臺灣相似,除夕會有家聚團圓飯,初一有會到親戚家拜年,但放假時間只有一天;在普遍信仰伊斯蘭教的印尼,6月也是他們的新年,假期可長達1週,相比農曆新年僅放大年初一,假期較長」。她表示印尼國立大學多為信仰伊斯蘭學生就讀;基督教大學多為信仰基督教的學生就讀;國立國中則會有一堂課依據不同宗教信仰分班上課,可見宗教與生活在印尼有很深的連結。在飲食方面,吳佳欣提到,「臺灣珍珠奶茶比印尼好喝」,她認為臺灣食物清淡,不像印尼有許多香料,更進一步介紹特色美食烤土司、石頭冰。在服飾方面,印尼風氣較為保守,大學規定學生不可穿無袖上衣、短褲上課;夏天時,自己會穿著寬鬆長褲,增加舒適度及方便通風。印尼除國家代表服飾「Batik」,依據各地人文風情也有多種傳統服飾,如「Kebaya」是女生於畢業典禮場合可穿服飾,她也歡迎大家到印尼觀光勝地峇里島、雅加達遊玩。詳細內容,歡迎大家準時收聽淡江之聲FM88.7「淡江地球村,境外生心聲」。(淡江之聲官網:https://reurl.cc/Gkpdey)

NO.1097 A | 更新時間:2019-11-24 | 點閱:9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6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