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2-15

新北教育局課綱協作平臺 本校與新北市高中共備共創

【記者周浩豐淡水校園報導】108學年對全臺教育界是新局,因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啟動。為此,教政所與新北教育局、新北市新課綱行動協作平臺,在覺生國際會議廳合辦「新課綱加速器-攜手與領航:大學與高中共備課程、共創學習實務推動論壇」,包括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張明文、教育部高教司招生助學科科長郭佳音、教政所講座教授吳清基、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及教政所所長薛雅慈等,還有近二百位關心新課綱的學者及新北市各高中代表與會。

何啟東表示淡江近年在深耕計劃與大學社會責任上著力很深,勉勵與會者在課綱實施後「共備課程、共創學習」。

張明文說明:「新課綱中的學習歷程檔案是很大的挑戰,高中與大學間的銜接就是關鍵,希望大學與高中持續攜手,提早銜接大學資源。」

郭佳音表示:「本次論壇為高中和大學帶來對話的平台,為促進大學招生專業化,期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給予建議,保持合作。」

吳清基表示:豐富學習歷程檔案是大學端可以發揮作用之處,高中各校資源不同,用微學分、微學程的概念有助學習大學化,既鼓勵學生也可彌補資源不均,對下一代競爭力具正面的影響。

潘慧玲表示:十二年國教涉及到『教』與『學』典範的轉變需要實踐,本校持續參與和高中端合作。

薛雅慈補充:論壇對大學端最大的意義是「嶄新的大學社會責任」。高中與大學面對劇烈的學習變革,為了讓高中「適性揚才」,大學啟動「適性選才」。本所在深耕計畫中媒合相關學群資源進入高中,分享大學知識資源。

論壇由靜宜大學終身講座教授黃政傑以「新課綱上路與超越」揭序;以「世界咖啡屋」工作坊方式,就「大學理解高中課程」、「高中課程對應大學」、「大學端與學校(高中職)對話未來合作模式」三項主題,為高中端及參與的大學端提供對話平台。接著由教務長鄭東文以「淡江大學數位課程支持新北市教育局共備課程共創學習計畫」為題分享。最後進行綜合座談,以激發出更多新的策略,迎接推動新課綱的協作與共好。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8 B | 更新時間:2019-12-16 | 點閱:10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