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3-08

總務處防疫措施 提供師生安心校園環境

【記者林雨荷、李羿璇淡水校園報導】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本校總務處提出相關防治工作計畫,包括「常態性防護措施」、「交通安排」、「監測場所清潔及消毒」,全力防制疫情確保校園健康安全,其成果也展現於本校師生持續正常上下課的情況。總務長蕭瑞祥十分肯定同仁們的辛勞,除了恪守本分,更能依照PDCA循環的概念,希望將防疫措施做得更好。「總務處最大的任務就是做好後勤的支援,而同仁們除了盡心盡力做好該做的事,更能從自身業務延伸求進,協助各單位將防疫措施做到更完善,讓我十分感動,淡江第五波的『超越』,在他們的身上顯露無疑」。事務整備組組長彭梓玲也特別提醒:「儘管學校因應疫情進行多項措施,還是要提醒師生及同仁務必勤洗手、減少接觸口鼻,做好個人衛生管理。」

校園環境方面,事務整備組安排針對大樓內之公共區域(含教室及會議室)進行每日清潔,更購置大型機具提升消毒效率,每日1次對公共區域的地面、門把、窗戶把手、按鈕、電器開關、桌面、垃圾桶、洗手台、飲水機、馬桶、排水孔等,以1:100的漂白水進行清潔消毒,並針對學生較常接觸的物品表面如課桌椅、門把、扶手、電梯按鈕加強消毒頻率;同時提醒相關人員「避免過度使用消毒藥劑」、確實填寫「清潔消毒紀錄表」,以供查核;驚聲、覺生、鍾靈、守謙、B302A等會議室均備額溫槍及酒精乾洗手液,提供與會人員體溫測量,會議室門口也會設置警語告示牌提醒配合防疫工作。防疫物資供應方面,在校內大樓之服務台備妥耳溫槍供需要時借用,並於出入口顯眼處準備酒精乾洗手液並張貼告示,宣導入內人員注意自身衛生;同時提供全校各一、二級單位漂白水清潔各辦公區及專屬責任區。

宿舍方面,規劃為「隔離宿舍」的麗澤學舍,總務處於境外生入住前1日完成23間房間及公共區域清潔與消毒,之後每日以1:100的漂白水進行清潔消毒公共區域經常接觸之表面,並備妥酒精消毒液及垃圾袋,供住宿學生每次使用浴廁後及每日自主消毒房間內經常接觸之表面,房間內垃圾於每日下午15:00至15:30綁緊放置於房間門口,由清潔人員收集並放入;會文館22間房間則規劃為「備用隔離宿舍」,住宿清潔消毒比照麗澤學舍辦理。

飲食衛生部分,美食廣場兩側出入口安排人員量測體溫並備妥酒精乾洗手液供消毒,同時於洗手檯處張貼正確洗手步驟提醒保持個人衛生;福利業務廠商也全力配合校園防疫,填報從業人員「入境管理紀錄表」,餐廳工作人員每日進行體溫量測並填報「健康狀況紀錄表」;另加強餐具及公共物品消毒工作,同時拉大用餐區座位間隔,保持安全距離。龢德堂負責人丁透美表示,因為疫情的延燒,目前內用、外送及外帶便當均使用一次性免洗餐具,「儘管已經開學將近一週,相較於先前大排長龍的景況學生人數明顯變少,加上校內許多大型會議、聚會活動取消,低碳便當訂購量驟減,整體生意大概影響3成左右。」外交一黃珮淇不受疫情影響到美食廣場用餐的習慣,「因為肯定學校及店家的防疫工作,不過用餐學生人數確實明顯變少。」她除了加強注意個人衛生,平時也會購買口罩套,增加口罩使用次數。

針對防疫消毒常用的酒精、漂白水,環安中心提醒,酒精為揮發性強的易燃液體,盛裝容器應上蓋密封,並依照濃度高低與火源、高溫設備保持適當距離,避免直接日曬、放置悶熱場所及堆放於電控箱、插座等電器周圍,使用前應清理周遭易燃之可燃物,進行高溫、電器消毒時,應先關閉電源,待冷卻後再進行,使用時,不可與漂白水混合,其他化學品、清潔劑亦須避開使用,因其具有刺激性,應避開眼睛及傷口處;漂白水則具有刺激性及腐蝕性,會造成水環境汙染亦會造成人體危害,除避免直接日曬、放置悶熱場所外,盛裝容器應以不透光且耐腐蝕材質為佳並避免與酸性化學品、清潔劑放置於同一區,使用時應開窗,確保空氣流通,不得作為手部消毒,與之接觸後應確實清潔,若不慎濺入眼睛須以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並就醫,剩餘量可以回收再利用避免直接倒入水溝,切勿自行購買成分不明之消毒劑。

NO.1101 A | 更新時間:2020-03-08 | 點閱:9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