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4-19

教育部4月20日來校訪視應變計畫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因應教育部將於4月20日上午來校進行全校性應變計畫訪視,以及檢視本校遠端教學/學習之演練情形及檢討,4月15日下午3時於驚聲國際會議廳召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小組第8次會議,由校長葛煥昭主持,副校長、一級主管及防疫小組成員出席參與。

葛校長重申「遠距教學是不得不為之事」,進行演練是為讓師生熟悉相關操作,萬一停課情事發生時,可以直接實施,以達「停課不停學」之目標;他也希望教職員工生能確實配合學校防疫政策,學校也會針對現況與建議進行滾動式修正,讓防疫措施更臻完善。接著說明本次會議目的,除了解遠端教學/學習演練情形及檢討,其次檢視本校防疫工作之執行現況及檢討。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報告本校因應疫情的遠端教學/學習現況,他說明本校發展遠距教學之歷程由張創辦人於91年10月「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宣示本校發展「遠距教學」建立網路校園,之後通過教育部遠距認證,成立數位碩士在職專班、磨課師課程上線、導入iClass平台、推動以實整虛課程等,奠定良好基礎;接著提到本校以MS Teams實施境外即時遠距教學之情況,包括舉辦說明會及工作坊協助教師熟悉系統,相關資料呈現於校網頁便利師生了解,更超前布署實體課程為遠距教學,於4月6至11日於原時間原上課地點模擬進行遠距教學,各系統使用數據,包括MS Teams及iClass的使用率均明顯升高。未來也將持續改善,讓遠距教學更能落實學習成效,朝「遠距共學,安心就學」目標前進。

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則針對教育部實地訪視簡報項目進行報告,包括「防疫標準作業流程及項目」、「疫情通報流程及專線」、「環境清潔消毒措施」、「教室通風狀況」、「校外實習課程之因應配套」、「停課、復課及補課機制」、「遠距授課規劃準備情形」、「學生自境外返國及師生出國情形」、「重大活動之防疫規範」、「模擬個案確診如何處置?」、「學生自主健康管理或實施遠距教學時,活動足跡之紀錄追蹤」、「其中重大活動之防疫規範包括4月25及26日個人申請入學第二階段面試之相關規範措施,以及畢業典禮若無法依原訂計畫舉辦,規劃將於書卷廣場舉行。

之後進行問題討論與回復,葛校長首先針對門禁管制進行說明,除了能充分掌握入校人員狀況,利於萬一發生確診時的疫情調查。學生會代會長馬梓祐與權益部長鄭兆庭提出期中考取消統一排考配套措施、大三出國後續狀況、希望能充分掌握與了解學校防疫訊息等問題,教務長鄭東文回復教師可於期中考週在原上課教室舉行考試或上課,若有特殊需求,可知會課務組進行協助;葛校長則針對大三出國情事責成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統籌處理;另責成秘書長劉艾華擔任防疫即時窗口,負責相關訊息的流通與連繫。

總務長蕭瑞祥則透過出入管制口的修正措施感謝學生會的建議,也重申重視學生意見進行改善的原則。

NO.1103 B | 更新時間:2020-04-19 | 點閱:7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