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4-19

蕭瑞祥獲科技部價創計畫補助1000萬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資管系教授蕭瑞祥日前以「啟發式智慧企業徵信KYC支援平台開發設計」獲得「科技部價創計畫」補助1,000萬元,該計畫以「洗錢防制機制」作為發想,透過這套AI模型以自動化、智慧化的方式幫助金融產業進一步了解客戶所接觸到的個人、公司之金錢流向與資金運用是否觸法。

此項計畫是蕭瑞祥學術生涯中第一套商品化的專利,「因為法律制度的要求,所以有一定的市場在」他認為這套系統相當有前景,不僅可以降低人力資源,更能大幅縮短作業時間,持續累積客戶與實力。過程中是否遇到難題,蕭瑞祥提到「現今全球有許多人投入類似的系統開發,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我們永遠無法保證會不會有一天被超越,因此好還要更好,不能停滯不前」。

系統開發團隊結合數名具有超過10年資歷的金融、電商業資訊人才,透過自身在業界的經驗,以產業領域知識搭配最新技術科技,加速提升台灣資訊業創新與升級,其中之一為蕭瑞祥在資管系指導的畢業專題小組學生,「這算是另類的產學合作。儘管已經畢業10餘年,我跟他們仍會透過聚會分享彼此近況,同時了解整體產業的發展趨勢,同時鼓勵他們透過彼此的腦力激盪,運用所學發掘商機。」

正值疫情非常時期,身為總務長的蕭瑞祥以校內業務為重,對於該計畫則給予學生充分的授權,自己則利用晚上時間參與。資管系鼓勵畢業專題小組學生多多參與校內外的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創業競賽,蕭瑞祥所指導的團隊屢屢獲得優異成績,「我很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相關比賽,透過競賽驗證所學,增加實務、實作相關經驗,也會讓學生透過參與產學合作學以致用並激發更多可能,對未來發展或求職都有幫助。」

NO.1103 B | 更新時間:2020-04-19 | 點閱:11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