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4-26

林志娟分享遠距學習創新成果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4月24日中午12點,教發組在覺生綜合大樓I501舉行「遠距非同步數位學習創新成果分享」,邀請統計系教授林志娟,分享「應用統計方法(一)」課程相關教學經驗。

林志娟首先提到,進行遠距非同步數位學習的品質高低取決於教師的決心。「做遠距不會困難,但是會繁瑣。你要耐得住性子!」在設計與規劃創新教學的時候,林志娟表示教育部有專門的數位課程認證規範,分為科目說明、維持學習動機、學習者與教材互動等八類,共計37項指標,每一項指標都值得教師的關注。林志娟建議設計課程時應重視一個問題,「到底是要培養修完一門課的學生,還是要一個終身學習的學生?」她認為遠距非同步學習就是要把學習主動權還給學生,鼓勵他們自主學習。

隨後,林志娟以105與107學年度的統計數據說明學生的學習成效,發現學生最愛使用的線上學習時段還是原開課時段。在學習時間的投入、議題討論參與度和缺考次數等指標則存在兩極化的情形。其中,上線學習總時數與學業成績最相關,顯示學生在遠距學習的參與度的確會影響學業表現。

風保系副教授何佳玲表示:「志娟老師的分享教導我們使用遠距技術,也詳盡說明如何擬定教學目標從而引發同學對自主學習的熱忱。這些都可以用在我的課上!」

NO.1104 A | 更新時間:2020-04-26 | 點閱:6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