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08-07

投入廿一世紀的競爭 劉勤章

86年大陸研究所畢,現為台北縣警察局局長

淡江大學位於文化之城──淡水鎮的五虎崗。她沒有光彩炫目的學術光環,在國內排名中亦非學子爭相投靠的驛站,但卻是從事學術教育絕佳園地!五虎崗與觀音山隔著淡水河遙遙相望,淡江大學的校區更是眺望聞名全國的美景──「淡水夕照」的絕佳景點,淡水河夕陽漁舟之美,春夏秋冬各具風華,這就是許多文人墨客至此留連不去,詠歎不絕的主要原因!置身此處求學豈有不心曠神怡的道理!又淡水老街、漁人碼頭、八里渡輪、紅樹林的沼潮,與淡江大學在此地共同蘊育出的特殊人文文化,更是在國內其他大學園區所無法比擬的詩情畫意!

此外,淡大在學術的努力與成就更是斐然:設有「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以負責淡大之國際交流、外賓接待、交換學生、外籍生輔導及兩岸學術交流合作等事宜,並有「大三學生出國研習」計畫,使學生有專業知識及世界觀,自九三年創立迄今,僅外語學系已派遣九五一位學生就讀國外姊妹學校。淡大每年邀請國內外大師級學者來校主持「淡江講座」,促進校際學術文化交流,同時也可增加學生地球村之國際化視野,對增進學術國際化可以說不遺餘力!

在現代化的社會裏,數位化、資訊化更是淡大發展的方向,除了建立網路化的電子圖書館,校務也已網路化,使學生的生活求學均能“e”網搞定,故淡大八十九年一月廿八日獲教育部頒發「全國各級學校校園網站建置競賽」大專組優良獎,與中山、中央、中原、元智、成功、交大、清大、台大及藝術學院同享此殊榮。

淡大是辦學歷史最悠久、學生人數最多、且最具學術特色的大學之一,在跨向新世紀的時代裏,我們已看到在大學市場會因供需的距離接近和政策鬆綁而進入激烈競爭的時代,淡大也有投入競爭的準備,根據天下雜誌針對國內一千個大企業進行的「二00一年企業最愛的大學生」問卷調查,淡江大學連續六年蟬聯私立大學第一,該項調查是天下雜誌以各大專院校畢業校友的企業工作評價,就專業知識與技術、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工作定性高、能配合上司發展規劃、敬業精神、團隊合作能力等項目為考量進行評鑑。

也許您會覺得奇怪,何以由我來執筆介紹淡江大學?沒錯,我正是以過來人──淡大研究所校友的身分向您推薦,我的親身體驗!在這場大學博覽會中,只有你能決定,你要在什麼環境中求知,也只有你才能決定是否成為淡江人,作決定前請您再想想淡水之美。

NO.4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