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08-07

珍惜你和淡江的緣份 歐陽自坤

淡江電算系畢(資訊工程系前身)、現為友旺科技總經理

末代大學聯考放榜,將你和淡江繫上了一條紅線,此刻的你也許正在地圖上找尋不到淡江的所在,也或許正為不能考上第一志願而懊惱著,不過在多年之後,你一定也會和我一樣,珍惜這一份不可多得的緣份,感嘆著自己和她每一個交集,都奇妙的為未來的人生,舖下了不可思議的契機。

我來自金門,民國六十五年,我揮別了家人,隻身帶著三千元,到台灣來唸大學的時候,的確也懷抱著當老闆的夢想,但如果不是轉學到淡江,如果不是在這裡遇上我的恩師高鶴軒,或許我還是好高騖遠的一個小混混,或者還正絞盡腦汁當著樂高玩具的業務,和今日的際遇將有一百八十度的天壤之別。

在我的人生之中,我三度受益於恩師,改變了我的一生,令我沒齒難忘。大學時期,曾一度誤入歧途,在連父親都視我為敗家子,認為我無藥可救的時候,我幸運地能受恩師影響,痛下決心杜絕當時仍然沈迷的毒品。記得我強吞煤油,把胃中強力膠催吐出來的時候,看到滿桌成塊的強力膠,差點把自己毀掉,不禁痛哭失聲,發誓要脫離這樣的生活,好好為前途打拚。從此我半工半讀花了六年的時間,自電子計算機科學系畢業。

之後,我在人生的轉捩點上,又兩度受到恩師的扶持。其一,是他將我引介到友訊科技,把退伍後一直沒有方向的我,帶回到高科技的路上來;其二,是在我創業遭遇瓶頸的時候,二話不說為我調度資金,度過難關,並促成眾旺公司的投資,我所經營的公司就這樣轉虧為盈,成為現在的友旺科技,全台最大的PCM-CIA網卡的製造公司。這樣的一份來自淡江的師生緣,我一輩子感恩。

經歷人生的試鍊,我體會到做人要有一股傻勁,像牛一樣,任勞任怨,不要挑事情做,任何工作只要認真學習,都能對你個人的成長有所幫助。不要老是怕做太多事情,人不會做死,只會煩死。就像要為一名優秀的高爾夫球選手之前,必須經常在果嶺上觀摩,有時候做桿弟,更要經常揮桿,不斷練習。

今日你看起來或許輸了,但只要珍惜這份不可多的緣份,不斷努力,累積自己的實力,像牛一樣的腳踏實地,成功,就不遠了。(記者賴映秀整理)

NO.4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