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08-07

一段嘗試與塑形的歲月 郭大微

淡江法文系1986年畢業,曾任天下雜誌資深採訪編輯、淡江大學法文系兼任講師、現任台北愛樂電台副總經理

我不是那種早早就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的人,我只知道自己不適合做什麼;換句話說,當我在做抉擇時,常會用「負面表列」的方法。因此,嘗試各種可能性,就成為我摸索人生的一個重要態度。回頭想來,淡江的大學生活,正提供給我做各種「試驗」的機會。

要有機會嘗試,前提是必須有很多可能性可供選擇。淡江一貫有很開放的校風、學生也很活躍,或許這就是它提供了許多「選擇性」的原因。

淡江的系所、課程,尤其是社團種類具多樣性,無形中拓展了一個單純學生的接觸層面,也提供了可以「選擇」的參考。還記得剛考上淡江法文系時,曾動過唸完一年再轉系或轉校的念頭。然而真正開始進入淡江校園後,早就忘記自己曾有過這個想法。一來我被當時的導師,法文系李佩華老師所吸引,發現我可以學的不是一種語文,而是一種文化和一種生活態度。另外,高中以來一直想做記者的心願,在我大一就加入新研社後,得以小小地實現。透過淡江週刊(當時尚未改名為時報,且學校無大傳系)記者的角色,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系、不同社團的同學及老師;從同儕的互動中,我學習的對象和範圍因而擴大。社團和系學會幹部的磨練,更對我日後的職場生涯,提供了紮實的「蹲馬步」基本訓練。

淡江位於台北近郊的地理位置,更是我認為可以嘗試不同生活型態得天獨厚的條件。由於家住台北,我連上學的方式,都做了每一年不一樣的選擇。當我想較為「不食人間煙火」,盡情享受校園的單純和淡水婉約的景致時,我選擇住校。住過學校宿舍不夠,還要嘗試住到學校周圍的不同區域。當我想貼近一點都會生活,我選擇通車,讓我可以安心取用大台北有的一切文化、藝術、甚至shopping資源。

雖然離大學畢業已是15年前的事,然而我始終認為進入淡江就讀法文系,是我人生開展的重要起點。它開啟了我日後有機會去法國唸書、生活的鎖鑰,也指引我踏上記者、乃至於傳播行業的圓夢之路。其實,一切都只在完全放開心胸嘗試後的抉擇。

NO.4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