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5-17

有愛無礙 洪瑞聲分享親身經驗

【記者張展輝淡水校園報導】視障資源中心5月12日下午,舉辦「生命教育,有愛無礙」生命教育故事講座,邀請到曾擔任12年實踐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洪瑞聲以「無與輪比、逆風高飛」進行線上專題演講,透過分享自己的經歷、身心障礙者的故事,以及如何與他們相處,能帶他們更多的溫暖。

洪瑞聲一開始介紹自己,曾經是國家培訓的游泳選手,每天早上總是被風吹過窗邊掛滿獎牌的「鏘鏘聲」吵醒,卻因為某次比賽意外,導致頸椎受傷下半身癱瘓,右肺功能也逐漸萎縮。「全台灣有超過122萬人為身障人士,占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五,我曾經以為我不會是其中一人,但卻在我身上真實發生。」2019年6月23日,洪瑞聲舉辦了一場「當我們玩在一起:20週年靠別式」的活動,除邀請親友參與精心安排的活動,更完成「50個人共同比中指」的人生創舉。「我不知道別人如何面對正常人變成身心障礙人士這個問題,但我選擇每隔10年辦PARTY來面對。」

洪瑞聲在大學時期選擇實踐社工系就讀,之後投身特殊教育,他指出,因為自己了解身障者的苦楚,認知「要人幫忙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有沒有承認的勇氣」,更要以行動體驗生命的美好。他也鼓勵大家試著用不同的視角看世界,就會發現沒有所謂「障礙」的人,只有你用什麼心態去看待。「正因為我不輕鬆,所以人生才沒那麼難。」

NO.1105 B | 更新時間:2020-05-17 | 點閱:9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