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12-29

存在(下)

你昨天不是還打電話給我,說下禮拜要回來看我的嗎?

「很好個鬼!妳的臉都發青了!妳在這等我,我去找人……」

「不要走!」我拉住同學的衣服。「放心,一會就過去了……若真想幫我,就哪都不要去!」

我藉著捏自己手臂傳來的痛,企圖喚回像浮在水面的心魂。徒勞之餘,眼淚竟奔騰出眶。

你就這樣輕易地離開人間了?昏厥前的恍惚,我看見你哀傷地頻頻向我道歉。

我不要你的道歉啊!我只要你好好地活著。你忘了嗎?忘了我們說過,心永遠都不要分離嗎?你怎麼能就這樣丟下我的心,獨自走了?剩下我一個人,該怎麼辦,怎麼辦……

※※※

老師嚴肅地看著母親。「莫太太,我請妳來一趟並不是為了製造更多傷痛。小齡已經不是小孩子,她知道她在做什麼。」

「她知道她在做什麼?」母親不茍同地哼一聲。「她知道就不會這樣做了。」

空氣正異常地凝結著。

很好,這次我逮住「你」了。

我熟悉又陌生、又如脫離軌道的恍惚,如碎浪般輕拍著。站起身,我做了一次又一次的深呼吸,到處晃來晃去,摸摸牆壁,摸摸書櫃,並開始念念有詞。

耳朵像被隔道牆,嗡嗡作響,只剩下我,像飄零的蒲公英,在孤單的空間裡,飄啊飄的,被動地等著落地。

總算平息情緒,我坐回地板。

「沒事了?」老師擔憂地看著我。

點點頭。「嗯,暫時沒事了。」

「妳剛在幹什麼?莫名其妙地在那唸些有的沒的,妳……」

「媽,您知道什麼是『恐慌症』嗎?」垂下眼,我扭緊衣服。「恐慌症的原因不明,但發作起來要人命。沒錯,所有的感覺都只是心理作用,但是無處排解的恐懼像個黑洞,輕而易舉就將我吞噬掉……。」長長地吐了口氣,我幽幽地看著母親。「曾經,您是造成我病發的主因……我知道您愛我,用您的方式愛我,但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很大的壓力。子女的確沒有理由怪父母的教育方式,但是不適合的教育方法很容易就扭曲一個生命。」

我忍下酸澀,在時間的流轉中,繼續著。

「這幾年來,半夜驚醒,無邊際的恐懼,甚至洗澡洗到一半,強烈的害怕讓我幾乎想奪門而出。我記不清我哭過幾次。

隨著年齡增長,您和我都變了。但讓我徹底離開那個夢魘的是凱恩,雖然他讓我再走回夢魘……。

我們都好珍惜、好珍惜在一起的時間。不管他在澳洲,或者回台灣,這幾年您也瞧見他對我的真心了,不是?」

眼淚,終於還是掉下來了。「就如您說的,人都死了,您還要跟個死人計較這些嗎?」

「我只是想去看看他的國家啊……。」我閉上眼,獨自承受著撕裂的痛。凱恩,你已經在天堂裡了,無法替我分擔點這份痛呵……

「他最後的時間都給了我,我為什麼不能多給他一些呢?我知道您不喜歡他,總覺得他是故意不讓我去澳洲找他。但您有沒有考慮過,他不願意讓我太過舟車勞頓,所以都是他台灣、澳洲兩邊跑?您老說他抱著天高皇帝遠的心態,說他在那做什麼我永遠也不會知道。但是……愛情、愛情不該建立在猜忌,甚至是後悔之上,不是嗎?

我們相處的時間已經夠短了,我不願、真的不願每次都以吵架開始、吵架收尾,再用越洋電話、電子郵件,述說自己失態造成不必要的傷痛……」

「想去就去吧。」

母親倏然開口,我頓時愣住。

一陣轟隆,打亮天邊,也震動了我。

愣愣地看著透明水光滑下母親的臉龐,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如果對妳的病有幫助,我沒有道理要阻止妳。」

※※※

「澳洲好玩嗎?」母親替我拎過行李,笑著問。

「好玩、當然好玩!」我興奮地在母親身邊轉來轉去。「我看到活生生的無尾熊耶,真的很可愛唷!」一時無法適應台灣溼熱的天氣,我吐著舌頭用手搧風。「God,台灣真的好熱喔,just like a desert!」

「不過去一個月,英文就變得這麼溜?看來我真該讓妳多出去遊學。」

當母親看見我脫下帽子後,嚇了一跳,但也只是短短的幾秒。

「見到他了?」母親溫柔地打開車門。

「嗯!」精力十足地用力點頭。

有些羞赧地抓抓我俐落的短髮。「媽,我可不可以……」

「好好唸書,妳想去非洲我也不會阻止妳。」

咧出個笑,正要鑽進車子前,我望望天空。

桃園的天空湛藍欲滴,好似我平靜的心湖。

我知道你不曾扔下過我,現在如此,以後依然。

對著天空作個深呼吸,將眼角的淚輕輕放逐。

你的溫柔將陪著我,永遠,永遠……。(全文完)

NO.55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