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5-31

胡慶山分享CLIL教學技巧 重點提示聚焦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教發組5月28日中午12時在覺生綜合大樓I601舉辦本學期第4場CLIL教學技巧演習活動並與蘭陽校園CL423同步視訊,邀請日政所教授胡慶山以「Lecture Plan at CLIL UQ」為題進行分享與交流。

胡慶山說明,CLIL即是由Content(內容)、Language (語言)、Integrated(整合)、Learning (學習)所組成,近年來相當盛行所謂「翻轉教室」,但如何「翻轉」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教學就跟學習一樣,不能止步不前。」他分享2019年8月至澳洲昆士蘭大學進修經驗,短短兩週的課程,不但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也認識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老師,透過交流學到許多實用的授課技巧,非常鼓勵同仁參與相關課程。

接著胡慶山分別以「全球體系與兩岸關係」及「國際間臺灣主權問題」進行模擬教學,過程中他時常以學習單、分組的形式讓學生進行腦力激盪並充分表達自己的看法,除此之外,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進行小遊戲的方式吸引學生目光,而學生答題的結果也能讓老師看見教學成效,最後在課堂結束前進行課程的結論與統整,讓學生了解該堂課的重點與意義。

教發組組長李麗君稱許「胡老師的演講相當精彩,除了教學技巧的分享之外,在PPT上也可以發現許多小巧思,例如沒有密密麻麻的長篇大論、以不一樣的顏色呈現關鍵字,這些都是可以導入日常教學中的小技巧,讓學生更能聚焦在老師想要教授的內容上。」

建築系助理教授游瑛樟表示:「這堂研習課讓我受益良多,針對教學技巧有很大的啟發,以前我都是單向式的教學,現在覺得像這樣的互動教學或是讓學生進行分組討論,也能有不一樣的成效與收穫。」

NO.1106 B | 更新時間:2020-05-31 | 點閱:5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