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特刊 2020-06-13

【企業最愛勝券在握 五虎崗展翅築夢】鍛鍊卓越心靈 超越黑天鵝效應/張家宜董事長

淡江大學累積70年的智慧,始終保有誠摯熱情的心,賡續建設學校波段骨幹。啟動S曲線創新藍海策略,傳承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精神;實踐三環五育理念,培育心靈卓越人才;發展全面品質管理模式,突顯教學研究特色差異;爭取社會資源,超越經營侷限。

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威脅全球,如同黑天鵝效應,引發19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供應鏈中斷,組織面臨轉型。從「2020年能源轉型指數」觀察,這波疫情改變全球消費需求及產生新工作型態,不可測的風險挑戰人體的免疫力,考驗人類的生存力,牽動產業鏈的應變力。

高等教育機構此時扮演社會正能量的推動者,傳道、授業、解惑,兼籌並顧群育與德育的心靈發展,以增強抵抗力。但為維持社交距離,全球各級學校大幅度使用遠距教學,根據哈佛大學問卷結果顯示,學生普遍對線上學習歷程不滿意。虛擬教室缺少感情連結,衍生數位落差,影響教學品質,造成同儕間的疏離感及減少追求卓越的競爭性。連帶全球跨境移動受阻,國際交流被迫停滯,已衝擊國際招生管理計畫。盱衡大學培育全人教育功能,人文素養價值,勢必重新定位。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表示,新冠疫情影響健康、教育和經濟收入,改變人類發展指數成為未來趨勢。各位畢業生即將跳脫舒適、規律的大學生活,步入社會,面對隨機產生的壓力及瞬息萬變的職涯發展。請備妥淡江DNA金鑰,善用個人獨特優勢,以堅韌意志面對「負面」黑天鵝,抱持承擔風險的態度,迎接「正面」黑天鵝,勇敢開發世界寶藏,積極開創嶄新未來。

NO.1107 B | 更新時間:2020-06-13 | 點閱:6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09